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用好加強黨的建設“四個重要法寶”

河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4年07月1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河北省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指出,堅持民主集中制、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格黨內生活、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是保証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深刻理解和用好這“四個重要法寶”,既是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內在要求,也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的重大課題。

  “四個重要法寶”相輔相成,內在統一於黨的建設。我們黨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黨,強調把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有機結合起來。批評和自我批評經過延安整風得以完善,不僅成為我們黨開展民主生活、解決自身問題的重要手段,也成為我們黨自覺接受群眾監督、不斷充實完善提高自己、密切黨群關系的重要途徑。嚴格的黨內生活是按照黨章和其他黨內規章制度進行的黨的經常性活動,從形式到內容都形成了一系列規范的制度,是堅持理論武裝、加強黨性修養、推動黨的各方面建設和活動有效開展的載體和平台。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是黨的生命,是黨的建設始終追求的價值目標,也是黨執政活動的前提和基礎。“四個重要法寶”相輔相成,內在統一於黨的建設,既塑造著黨的品格和形象,使我們黨千錘百煉更堅強﹔又具體作用於黨的執政方式和領導方式的各個方面,構成黨治國理政思想的重要基礎和基本遵循。

  “四個重要法寶”的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習近平同志結合歷次黨的集中教育活動和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既闡明了“四個重要法寶”的各自內涵和側重,又論証了“四個重要法寶”的內在關系和相互作用﹔強調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格黨內生活,目的是為了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這些重要論述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從方式方法上指明了以集中教育活動加強黨自身建設的努力方向和載體,從任務要求上揭示了治理黨內存在問題的有效途徑和抓手。“四個重要法寶”的重要論述承載著深邃的歷史智慧和強大的戰略定力,體現了以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聚焦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力回答了如何在國際國內新形勢下保持和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大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

  “四個重要法寶”的重要論述體現了借鑒世界執政黨興衰經驗的規律性認識。“四個重要法寶”是習近平同志以戰略眼光觀察世界,既吸取蘇聯解體的教訓,又警覺國際上一些國家企圖分裂中國、西化中國圖謀,秉持強烈的責任意識、憂患意識和使命意識而提出的。它總結我們黨自身建設的經驗和規律,並從世界執政黨興衰規律的高度明確了新形勢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強調通過堅持民主集中制,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提高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能力﹔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營造黨內健康、和諧、民主、清廉的氛圍,提高黨的活力,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通過嚴格的黨內生活,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提高黨的意識和黨性修養﹔通過加強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統一全黨思想,凝聚全黨共識,匯聚全黨力量。

  “四個重要法寶”的重要論述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堅持民主集中制,能夠以一系列規范的制度和程序教育黨員干部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規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實行正確集中,實現民主與集中的辯証統一,有效克服“家長制”“一言堂”和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現象,保証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和組織上的鞏固,從根本上消除黨不管黨現象,消除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失之於散的現象﹔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能夠充分發揮黨依靠自身力量解決自身問題的優勢,促使黨員干部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實現“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堅持嚴格黨內生活,能夠使黨員干部通過豐富多彩的黨內生活增強黨性,筑牢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以“三會一課”等制度和方式使黨的建設充滿活力﹔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能夠使黨在馬克思主義原則基礎上形成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統一和行動上的一致,增強應對復雜環境和艱巨任務的能力,以鐵的紀律消除“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現象。

  (執筆:劉  月  李鑒修)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17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