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專家輔導

王金龍:把作風建設的硬仗進行到底

2014年07月14日14: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最近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作風問題抓和不抓大不一樣,小抓大抓也大不一樣,隻有動真格打硬仗,才能掃除頑瘴痼疾,取得人民滿意的實效。他同時指出,解決作風問題是一項經常性工作,必須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從實踐上看,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特別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從上到下,各地區各部門,總體上看能夠真抓實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具體地看發展不平衡,在一些單位和個人那裡,效果並不明顯。也有一些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雖然抓得不錯,但覺得壓力很大,長期進行恐怕吃不消,有放鬆的思想苗頭。可見,抓作風建設就要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要動真碰硬,一抓到底。為此,必須繼續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的懲防體系上尋找著力點。

必須堅持底線思維,進一步增強危機意識。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要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使全黨同志都進一步增強在作風問題上的危機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黨員干部的作風關乎黨的群眾路線,而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優良的黨風是凝聚黨心民心的巨大力量,而不良的作風如果不堅決糾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分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最終危及黨的生命。對於危及生命的事情,我們怎能掉以輕心。同時,要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使全黨同志都充分認識到“八項規定”所指的全部內容都不是小事。從最近中央和地方通報的多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事件來看,有的很嚴重,有的則是大家以前習以為常的事,但是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后,一些官員、干部還心存僥幸、打擦邊球,頂風作案。究其原因,是把多吃一頓飯、多喝一杯酒之類的事情當成小事,沒有上升到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高度來認識。古人都強調“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在作風問題上更應該始終如履薄冰,謹言慎行。

必須打造全方位監督體系,進一步強化剛性懲處。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特別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之所以仍然不斷出現各種違規犯紀的事情,有的甚至一而再,再而三,反反復復,說到底是從嚴治黨的方針沒有落到實處,監督不實、不細、不明、不嚴,有的即使發現了,礙於情面也被高抬貴手,在一些事件的處理上打了折扣,過寬過軟,干部違規“成本”較低,這就導致有些干部繼續心存僥幸、以身試法,頂風作案,以至作風問題出現頑疾。所以,加強作風建設,徹底根治頑疾,一方面要劃清“高壓線”,打造好“鐵籠子”,建立領導干部、群眾、社會等多位一體的作風建設監督體系,明確各級領導干部的責任,同時暢通監督渠道,動員人民群眾積極參與監督,自覺與各種不良風氣作斗爭,讓監督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另一方面要下得了狠心,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嚴格貫徹執行中央和各地區各部門關於轉變作風的規定,對於發現的各種違規犯紀行為,下決心排除各種人情干擾,以剛性的標准,剛性的態度,堅決查處,絕不姑息。各級主要領導干部在作風建設上要以身作則,作好表率,如果違規犯紀,要加重處罰,這樣才能帶動作風的根本轉變。

必須總結把握規律,健全與時俱進的長效機制。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特別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黨員干部的作風正在好轉,應該說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即將結束,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領導干部開始產生要“鬆口氣”的思想,“反復”過去是現在依然是我們在作風建設上面臨的最大危險。解決作風問題,不僅是一場硬仗,而且是一場持久戰,一定要把這場硬仗進行到底。為此,要認真回顧我們黨加強作風建設的經驗教訓,特別要深入總結這次抓作風建設的新鮮經驗,既剖析壞的事件,又透視好的典型,加強理性思維,總結規律、認識規律,把握規律。隻有把握規律,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並且把作風建設的要求盡可能地細化、量化、硬化,對條件成熟的規章制度及時法制化,使改進作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才能真正建立起加強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同時,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作風建設也一樣,一些不良作風會隨著實踐和時代的發展而不斷的變化,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表現,隻有把握規律,才能去除表象,看清它的真實面目。也隻有根據情況的發展變化對既有制度及時進行修改完善,長效機制才能真正長效,才能與時俱進地對不良作風進行防范和治理。

分享到:
(責編:謝磊、趙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