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市縣傳真

浙江常山:三昧“真”火破解“四風”問題

2014年07月11日09: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常山縣委立足三昧“真”火,主要領導帶頭,用真心查擺問題,講真情談心談話,動真格落實整改,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奠定堅實基礎。

一、查擺問題觸真心,細致梳理“四風”問題。一是深學習打基礎。常山縣委從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就高度重視學習教育工作。縣委常委會集中封閉式學習達到6天,召開理論中心組學習會5次,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焦裕祿精神等有關學習材料。截至目前,常山縣委共開展集中學習活動10次,參與縣級領導干部290人次,通過學習有效消除了思想顧慮,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牢了基礎。二是列條目促規范。要求29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重點圍繞為民務實清廉主題,緊密聯系思想、工作、生活實際和個人成長進步經歷,深入內心開展兩次查擺,每人自查12條以上個人問題,並以此為基礎拓廣挖深,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四個方面分塊逐項列出存在的問題,形成四風問題條目式材料。三是嚴審核抓成效。嚴把對照檢查材料審核關,根據“二上二下”的要求,從5月下旬開始,縣委常委會班子和每位成員集中精力,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確保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言之有物。縣委書記主持起草縣委常委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召開2次常委會和常委(擴大)會專題研究分析,3次征求常委個人和人大、政協主要領導的意見建議,牽頭作了7次修改。縣級黨員領導干部的對照檢查材料材料普遍修改8、9稿,部分甚至達到10稿以上,29位領導共查擺“四風”問題459項,並逐項制定了整改措施,充分達到剖析深刻、觸及靈魂的要求。

二、談心談話講真情,互動剖析“四風”問題。一是明確要求促推進。制定談心談話活動實施方案和安排表,明確開展談心談話活動的基本原則、時間、內容、要求等,從5月下旬開始,集中26天時間開展談心交心,按照“必談+約談”原則,縣委書記與每個縣委常委、各常委同志之間、常委同志與分管部門負責同志、督導組及黨員群眾代表之間深入開展談心交心,形成“民主生活會上對該同志的批評要點”條目式材料並報督導組審核。二是領導帶頭促實效。“一把手”帶頭用真情講真話,促進談心談話活動取得實效。根據安排,縣委書記與11名常委班子成員、2名人大政協主要領導、3名副縣長、26名鄉鎮(街道)黨政正職、7名部門“一把手”進行了推心置腹的談心交心,帶頭以誠摯態度請大家首先向他“開炮”,“找不出問題本身就是問題”,做到真紅臉、真出汗,真加油、真鼓勁。三是相互交心促反思。其他縣級領導干部之間開誠布公地開展談心交心,目前已互談373人次。每人至少提出2條以上批評意見,請對方看問題查得全不全、找得准不准,做到凡是准備在民主生活會上提出的問題,都在談話中亮出來,敢揭傷疤、敢戳痛處、直指問題,使相互間的理解在交心中加深,隔閡在交心中化解,共識在交心中形成。縣級領導干部共初步撰寫批評要點426條,其中常委領導231條。

三、落實整改動真格,堅決破除“四風”問題。一是聽取意見反饋。督導組根據民主評議、個別征求意見、談心談話等情況,梳理分析縣委四套班子及各黨員領導“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形成意見反饋,督導組長與各班子一把手談話反饋,其他領導干部意見進行書面反饋,引導領導干部對照反饋意見進行檢查,把問題找准找實。二是落實責任分工。梳理分析領導干部自查、互提出的問題,以及前期通過走訪調研等途徑征求到的413條意見建議、督導組反饋的430條意見,匯總成四風問題、工作層面問題等5個大方面共34項整改內容,針對每項內容制定具體的整改方案,落實牽頭領導和牽頭單位,確定整改時間節點,做到立行立改。僅在6月底前,34項整改內容中已有25項整改到位,佔比高達73%,其中群眾反映強烈的9個整改項目已通過《今日常山》予以公示,接受社會監督,目前未有群眾不滿意意見。三是聚焦整改“四風”問題。重點聚焦領導班子“四風”狀況,形成領導班子及成員“四風”方面問題匯總單。將民主評議、座談會等形式征求到的1437條次意見建議,梳理匯總成14個方面的突出問題,並召開 “四風”問題認領分析會,要求各領導干部把自己擺進去,認領存在問題、提出整改意見。重點開展一周一主題正風肅紀專項行動,今年2 月份以來,共開展專項檢查 23次,出動359人次,檢查單位726家次,發現問題 98起,已發出通報 6次,下發整改通知書 49 份,整改通報書2份,處理25人,其中免職3人,問責14人。

(常山縣黨建宣傳雲平台供稿  琚鄭菁)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