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市縣傳真

浙江常山:架起信訪“三座橋” 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

2014年07月02日09: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信訪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各級黨委、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重要橋梁和紐帶。常山縣牢固樹立“信訪工作即是群眾工作”的理念,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的原則,傾心盡力地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真正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落到實處。今年以來,縣信訪局共收到群眾來電、來信和來訪訴求465件,截止目前已解決各類問題314件,得到了當地群眾的高度評價。

一、架起“連心橋”——增強群眾依法信訪意識,讓群眾做上訪“文明人”。依托宣傳教育,架起“連心橋”。針對目前上訪對象農村多、年齡大、文化水平低,並存在信“上”不信“下”、信“眾”不信“獨”、信“鬧”不信“理”、信“訪”不信“法”等現象,常山縣組織開展了宣傳信訪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活動。通過懸挂橫幅、分發傳單、張貼宣傳畫、現場咨詢等形式,進行生動、直觀、深入的宣傳,讓群眾知道有訴求“向誰說、誰來辦、怎麼辦”,明白怎樣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拉近了與群眾距離。在5月“依法信訪主題宣傳月”期間,分別到14個鄉鎮(街道)、20個重點部門,開展“依法信訪 理性維權”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共發放《信訪條例》挂圖、信訪條例宣傳資料等3000余份,現場接待上訪群眾80批次,為200余名群眾進行了政策、法律法規講解。通過宣傳活動,強化了群眾的法制意識,使“依法、逐級、有序、文明”信訪的思想深入群眾心中,讓群眾知道怎樣做一個上訪“文明人”,對切實維護正常信訪秩序起到了積極作用。

二、架起“服務橋”——提升基層信訪工作水平,讓干部做群眾“貼心人”。依托培訓學習,架起“服務橋”。常山縣以信訪局為主體,採取“個別輔導與集中培訓”、“課堂教學與實踐操作”相結合的方式,對基層信訪干部進行多形式培訓。今年5月,全縣11個鄉鎮、3個街道辦事處及20多個信訪重點部門的共40余名信訪干部參加了由縣信訪局舉辦的為期3天的業務培訓,學習了國務院《信訪條例》、信訪業務知識、信訪事項的規范辦理及全國信訪信息系統操作與應用等,進一步提高了基層信訪干部的素質,強化了綜合業務能力和水平,增強了加強做好新形勢下信訪工作的責任意識,有力推進了信訪工作的科學化、法制化、程序化建設。同時,常山縣多年來一直實行選派干部到信訪部門挂職鍛煉制度,近幾年來共有23名部門及基層優秀、后備干部到縣信訪局挂職,既錘煉了干部素質,充實了信訪工作力量,又提升了整個信訪工作水平。

三、架起“溝通橋”——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讓領導做群眾“娘家人”.依托領導接待,架起“溝通橋”。常山縣努力構建多形式的溝通互動平台,不斷開辟和拓寬群眾反映訴求的新渠道、新形式,讓群眾“理有講處、怨有訴處、問題有解決處”,特別是各級“領導接待日”已成了領導與群眾之間溝通的橋梁。目前,常山縣各鄉鎮、部門每天均安排人員信訪接待,負責處置各類突發性信訪事件,還建立了健全的領導定期接訪長效機制。同時,按照“誰接訪、誰包案、誰負責處理”的原則,建立領導“包案”制度,直到結案為止。每月的21日和每周三還被確定為“縣領導接待日”,並將安排表上牆公告。接待日當天縣領導與信訪群眾面對面,實現“零距離”調處,做群眾信賴的“娘家人”。同時,還安排安排國土、城建、民政、財政等重點部門陪訪,對上訪人的訴求現場解答和處置,最大限度地提高初訪結案率。今年1-6月縣級領導共接待批示轉交辦群眾來訪件213批508人次,到期來訪件134件,按期辦結128件,按期辦結率95.5%。

(常山縣黨建宣傳雲平台供稿  曾曉燕)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