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湖西社區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調研報告

2014年06月30日11: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西社區位於滿洲裡市繁華地段,文明路以東,工管路以南,五道街以北,樹林路以西,方圓28平方公裡,總戶數3513戶,8943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低保戶58戶99人,殘疾人48人,社區便民服務網點897家。社區黨委成立於2012年,隸屬於互貿區興華街道辦事處,下設四個黨支部,黨員193人,包括離退休黨員135人,下崗失業自謀職業黨員37人,離校未就業大學生黨員5人,復轉軍人黨員4人,社區干部黨員12人。其中,高齡、體弱黨員64人,佔33.1%﹔短時外出打工,就醫探親的流動黨員27人,佔13.9%﹔本地自謀職業黨員25人,佔12.9%﹔無法聯系的黨員32人,佔16.5%﹔能正常參加集中學習活動的黨員隻有45人,僅佔黨員總數的23.3%。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湖西社區為擴大活動的影響力,採取與其他社區互相查找、老同事提供信息等多種方式查找、聯絡社區失聯黨員,並對行動不便的老黨員、聯系到的流出黨員通過幫學、送學等方式,引導他們參與到教育實踐活動中來。

一、湖西社區教育實踐活動推進中存在的問題

目前,我市的教育實踐活動即將進入第二環節,但從調研座談反映的情況看,湖西社區推進教育實踐活動中還存在著以下不足,應當給予高度重視。

(一)工作疲於應付,學習缺少時間。大部分人認為社區工作本就比較瑣碎,再加上一些上級部門布置的不符合實際的工作,導致工作應接不暇,缺少學習時間,即使擠出時間也多是被動學習,存在學習不認真、不主動、不深入的現象。也有個別社區干部抱怨,抓學習、查問題與正常業務“沖突”,往往為了應付檢查而不得不抄筆記,對所抄的內容根本沒有領會,最終導致社區部分黨員干部產生了厭學情緒。

(二)部分社區黨員干部服務意識不強。個別同志認為社區也存在“小官僚”狀況,呈現“行政化”發展趨勢,對一些工作、活動,考慮更多的是“上報”、“上級”、“要求”和“達標”,而不注重活動的實效,忽略了群眾是否受益。還有社區干部忙起來對群眾的需求有反映緩慢、拖沓以及回避矛盾、問題的現象。此外,社區干部對教育實踐活動的宣傳動員還不到位,還有很多群眾對教育實踐活動不了解,甚至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三)對“四風”問題認識不清。大家普遍認為社區層面的“四風”問題,形式主義是相比較而言略為突出的,官僚主義也或多或少的存在,但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在社區層面是不存在的,社區干部平時忙起來是沒有時間、沒有條件“享樂”和“奢靡”的。

(四)社區黨員管理和參學難。社區部分在冊黨員已失去聯系多年,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雖耗費了大量的人力和時間進行查找,但有一些黨員仍無法聯絡,對這些黨員的管理還存在盲區,導致社區教育實踐活動全員覆蓋難、集中學習難、黨員參學率低,對這樣的現象和這些一直不能參加活動的黨員缺少有效的管理辦法。

二、產生問題的主要原因

湖西社區教育實踐活動之所以存在著上述這些問題,客觀上講,有“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社區工作任務繁雜的影響﹔有上級部門不能及時地傳達市委的相關文件、指導不到位的原因。但從問題產生的根源上看,還是由於社區的黨員對此次活動的意義理解不深不透,沒能有效地處理好日常工作與開展活動的關系,學習不到位、不深入,沒能夠真正做到“把自己擺進去”。

第一,是對《黨章》及黨的理論的學習不夠深入。由於對黨的理論學習不深、理解不透,沒能通過學習達到塑造政治靈魂的目的,導致對黨組織的政治屬性認識不清,說不清楚黨組織在為人民服務上與慈善機構的不同,也說不明白黨員干部為群眾辦事的理由。由於對黨章的理解、把握不准確,導致用黨章管理黨員的能力明顯不足,缺乏對不合格黨員准確界定的意識和能力,對不合格黨員的處置沒有體現出從嚴治黨的要求。

第二,是對“四風”的表現形式理解不深,對“四風”問題產生的根源認識不清,導致查擺不出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其實,官僚主義的表現中就有一條“身在群眾之中卻不了解群眾”的表述。很多黨員、干部隻知道具體的人和事,卻不了解群眾工作的規律性﹔在享樂主義的表現中有一條“有的工作敷衍應付了事”的表述。有的黨員、干部做事不用心,隻知道應付、敷衍、逃避。卻不知道失敗的最大禍根就是養成了敷衍了事的習慣,敷衍工作必將導致難有作為﹔在奢靡之風的表現中有一條“有的辦事不公”的表述。很多黨員、干部隻知道辦事不公與品德有關,卻不知道還直接與能力有關,而學習能力恰恰是群眾工作能力的前提。

第三,上級黨委及各幫扶部門組織學習缺乏針對性,對學習內容缺乏科學的篩選,沒有考慮社區黨員組成在年齡層次上的多樣性,學習內容千篇一律,沒有體現分類指導。學習活動缺少領軍人物,僅靠社區自己組織學習,受理論水平所限,學習效果大打折扣。學習方式還比較單一,激發不起黨員干部學習理論的興趣,導致社區部分黨員干部產生厭學情緒。

三、對社區搞好教育實踐活動的建議

此次教育實踐活動,總的要求是“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在社區層面,要從根本上解決“身在群眾當中卻不了解群眾”的問題,從思想上樹立正確的群眾觀念,在實踐中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意識和能力。為此,建議社區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一)強化黨性觀念,深挖產生“四風”問題的根源。習近平曾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說到底,是與理想信念不堅定、不牢固聯系在一起的。”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述了理想信念動搖是“四風”頑疾產生的思想根源之所在。因此,集中解決“四風”問題,必須從思想根源抓起,隻有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才能從根本上祛除“四風”。堅定理想信念核心是要抓好黨性教育。黨性教育與理想信念是緊密相聯的,是黨員干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過程。黨性強,理想信念必然堅定。當前要緊密結合社區黨員干部的思想實際,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引導社區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遵守黨章,牢記黨的宗旨,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相統一,不斷增強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增進群眾感情,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不斷在實踐中加強黨性修養,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二)注重統籌兼顧,不斷提升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中央強調要堅持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做好各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既不能脫離實際孤立地搞教育實踐活動,也不能以工作繁忙為借口而不認真落實教育實踐活動,要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社區在抓好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也要正確處理好工學矛盾,正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學習就是磨刀的過程,砍柴就是我們為群眾服務的具體工作。隻有刀磨鋒利了,“砍柴”才會事半功倍。要牢固樹立“學習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學習”的理念,不斷促進學習工作的一體化,用學習指導工作,以工作檢驗學習成果,不能把學習和工作搞成“兩張皮”。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作為重中之重,貫穿活動始終,帶著感情學、帶著信仰學、帶著問題學,以群眾為師、以實踐為教材,真正學深學透、入心入腦,將中央的要求搞清楚、弄明白,切實做到真學真信真懂真用。同時,要認真研究、理清黨的建設與黨的事業、群眾與群眾觀、理論學習與理論建設等容易混淆的概念,以不斷深入的學習增強工作的科學性。

(三)完善幫學機制,擴大教育實踐活動的覆蓋面。按照優化組合、雙向促進的原則,廣泛開展機關黨支部與社區黨支部、機關黨員與社區黨員的雙向結對互動活動,做到既幫學、又促學,在教育實踐活動中互幫互學、共同提高。一是開展黨建聯建單位黨員與社區內老黨員的結對幫學,確定老黨員的子女、親屬為家庭聯絡人,幫扶黨員、家庭聯絡人、老黨員共同結成“幫學黨小組”,為老黨員們建立“微型”資料庫,整理他們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的事跡,並在微博、QQ上傳播,增加本人及其家人、親屬的光榮感、自豪感,讓更多黨員和群眾受教育,以他們一生忠誠於黨的優秀品質感動身邊的人,帶動身邊的人。二是開展黨建聯建單位黨員與流動黨員的結對幫學,通過“1對1”或者“1對多”的方式,結對幫扶流出離校未就業大學生黨員和外出務工黨員,通過網絡、電話、郵寄資料等方式,幫助他們進行自學,並向他們介紹我市教育實踐活動的進展情況及家鄉的發展變化,鼓勵他們更多地宣傳家鄉,支持家鄉的建設。

(四)搞好民主評議,加大社區不合格黨員的處置力度。

社區要結合教育實踐活動,按照中央《關於做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工作的通知》要求,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在認真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基礎上,依據黨章,採取切合實際、簡例易行的方法組織開展好民主評議黨員工作。要重點圍繞按期繳納黨費、參加組織生活、完成黨組織交給的任務等內容開展評議。對理想信念淡薄、政治信仰動搖,長期不發揮作用甚至起負面作用的黨員,要嚴肅教育,限期改正﹔經教育仍無轉變的,要按照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作出組織處理。要加大社區處置不合格黨員工作的力度,加強對解決黨員“出口”問題的研究,不斷提升社區黨組織界定不合格黨員的能力,以處置不合格黨員工作為手段,不斷加強黨員的教育管理,增強黨員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

(五)抓好宣傳工作,廣泛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好新時期的黨建工作,關鍵是要不斷創新工作理念、改進工作方式,對於一些陳舊過時、與時代發展不相適應的理念和方式要進行徹底的改變,堅持理論建設從“零”開始。社區黨員要發揮好黨的建設“宣傳隊”、“播種機”、“宣言書”的作用,在做好群眾工作的過程中,用群眾能夠理解的話語體系把基層火熱的實踐進行總結提煉,並不斷上升到理論的高度,利用微博、博客、黨建網站等新興媒體以及社區宣傳欄、樓道黨建信息欄、發放宣傳單等宣傳手段開展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宣傳教育,廣泛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正能量的傳播,達到統一思想、凝聚人心的目的,使人民群眾普遍理解接受、自覺遵守社會主義的價值理念。

(六)加強溝通聯系,主動接受上級黨組織的指導。一是要當好參謀助手。堅持向上級黨委定期匯報工作,讓上級黨委對社區的工作和整體情況有客觀、全面、准確的掌握,為作出科學決策提供有利依據。社區要積極響應上級黨委的各項工作號召,確保各項政令在社區得到不折不扣的有效落實。二是要積極爭取支持。社區要積極通過上級黨委及時了解教育實踐活動的最新要求和相關文件精神,爭取上級黨委和派出督導組的工作指導,避免教育實踐活動“散光”、“跑偏”。還要將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存在的問題以及能力范圍內不能解決的事情,及時形成報告,提出合理化的建議,向上級黨委、黨員干部進社區活動中的承包單位或其他相關部門匯報,積極爭取他們的支持和幫助。三是要合理表達訴求。正確對待、妥善處理上級黨委和相關部門交辦的工作任務,屬於社區職責范圍內的各項任務,要認真對待,努力辦好。對超越職責范圍且脫離實際的,不能盲從,要實事求是向上級黨委反映情況,及時進行溝通協調,做好解釋工作,等待上級黨委的進一步工作指示。(哈斯 董叢利 王立東)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