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桑林峰:對“匪氣”來一次大掃除

2014年06月25日09:29  來源:光明日報

前不久,在海口市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13位常委班子成員相互批評沒有拐彎抹角,沒有“和稀泥”,而是不留情面“真開炮”。有人在相互批評中指出:“我覺得你身上不僅有官氣,還有匪氣,工作中存在耍派的現象,工作方法簡單,有些同志的話還沒有說完就打斷,甚至粗暴罵娘……”

此前,也有類似批評。蘭考縣委常委們批評縣委書記王新軍作風武斷,動不動拍桌子批評人,“讓人見你就怯,被罵得晚上睡不著”“匯報還沒等說完,你就定了調”……

批評敢說真話,說明黨內生活的“辣味”得以恢復,但也從另一個方面說明,部分領導干部身上的的確確存在一種“匪氣”。這種所謂“匪氣”,在現實中有多種表現:在稱呼上,喜歡別人稱呼自己“老板”“老大”,一身的“江湖氣”﹔在言語上,簡單粗暴,“雷語”不斷,一動口就罵人,一講話就“發狠”﹔在交往上,喜歡搞“小圈子”,結交“小兄弟”,相信“關系才是生產力”“團結同志不如扶持兄弟”﹔在用人上,習慣於“私人定制”,搞“私相授受”“獨親其親,獨子其子”﹔在決策上,獨斷專行,搞“一言堂”“我說了算”,聽不進別人的意見。

如此“匪氣”,自然與黨員干部的身份格格不入,與黨章黨紀對黨員干部的要求相距甚遠。匪氣貫徹的是強力原則,奉行弱肉強食。領導干部一旦有了“匪氣”,就不會想著公權為公、公權為民,就會魚肉處於弱勢的百姓,走到人民的對立面,成為人民反對的對象。

部分領導干部身上的“匪氣”,根源在於官本位和權力至上作祟。媒體爆出的“正副局長互毆”“副局長打辦公室主任”,以及一些貪官私設公堂,與“黑道”相互勾結,打擊報復反對自己的人,諸如此類,都是“匪氣”官員的如實展現。

官者,人民的勤務兵、服務員,當“洗滌廳事而后視事”。官氣清則弊肅,官氣濁則腐生,官氣“匪”則世亂。在治“四風”、反貪腐深入推進的今天,必須把領導干部身上的“匪氣”列為整改內容,對“匪氣”來一次大掃除。

以正氣壓“匪氣”。正氣不存,“匪氣”難除。隻有在黨員干部中弘揚清風正氣,大力開展向先鋒模范學習活動,認真照好“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名聲、先輩先進”四面鏡子,才能讓清風吹走濁氣,讓正氣充盈全身,讓“匪氣”無處藏身。

以法紀降“匪氣”。官員身上的“匪氣”,與法令禁令、黨規黨紀相違背。對那些有“匪氣”的官員,決不手軟、決不姑息,要按照制度規定,實施嚴格問責,努力使其摒棄“匪氣”,換上可親的公仆之氣。

以監督抑“匪氣”。“匪氣”背離了黨員本色,遠離了公仆情懷。要在全社會形成一種監督氛圍,讓“匪氣”官員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如此,“匪氣”才能從根本上消除,真正遠離黨的政治生態。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