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廈門思明:查問題不虛不繞解難題求實求效

2014年06月20日14:42  來源:福建日報

“這片開闊地荒廢多年,能不能利用它建個臨時廣場給居民休閑鍛煉用?”6月9日,廈門市思明區委書記游文昌來到廈港街道蜂巢山社區調研,在聽取群眾意見后,他要求旅游園林部門抓緊時間,爭取8月就交給社區使用。

連日來,思明區領導紛紛到一線為群眾排憂解難。干部作風之變,在區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開過之后,尤其明顯。

在月初召開的這場民主生活會上,常委們逐一作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共提出222條意見。游文昌說:“這是我工作25年來參加過的最讓人臉紅出汗的民主生活會。”

也正是這場辣味十足的會,讓常委班子共同反思,明確整改方向——幸福,要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建設幸福思明,就要把最好的資源給群眾。

揭短亮丑,動真碰硬

“鷺江道至白城建設步行道,這條休閑棧道群眾天天盼,可我們沒盯沒跟,我們能不愧疚?”

“一有好資源先想到單位、局部的利益,沒有把好資源留給群眾﹔到思明工作3年,社區居委會隻走了近三分之二。”

……

會上,游文昌自我批評,一針見血。

班長帶頭,其他常委也不虛不繞。區長黃喬生檢討說,自己工作方法簡單,過於專斷,有時批評同志不顧場合,讓人難堪﹔區委副書記鄭一琳說,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只是面上呼吁要解決,沒有親自沉下去切實推動﹔組織部長盧秀萍說,干部結構老化,卻一直沒找出解決辦法……

在相互批評提意見時,大家拋開怕傷感情的顧慮,實事求是,坦誠相待——

“游文昌同志抓工作比較宏觀,沒有一竿子插到底。”

“黃喬生眼睛隻盯著重要部門,對經濟、民生部門厚愛一點,高看一分,對其他部門工作關心不夠。”

“鄭一琳與群眾面對面打交道少,結合實際落實的辦法不多。”

“紀委書記陳建南工作沒有做深做細,滿足於查處案件,對基層存在的財務管理、紀律監督等方面的漏洞,工作指導還不夠。”

“盧秀萍同志在人才引進工作上雷聲大雨點小,深入基層一線調研少。”

……

省委第二督導組認為,既有紅臉出汗的辣味,又有團結和諧的氣氛,這是一場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

立行立改,改一件成一件

近日,思明區在蓮前、鷺江、廈港、嘉蓮等4個街道建立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為老年人、青少年、殘障人士、困難群眾提供綜合服務。這是思明區著力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一個事例。

此前,思明區征求群眾意見建議近6000條,分類梳理,具體到事、到部門、到人,常委班子對號認領“四風”問題158條。經民主生活會觸及靈魂的剖析,常委班子深挖作風問題背后的深層次原因,對查擺出的問題逐項研究,逐件整改。前期,區委下發征求意見整改責任分解表,列舉出58條整改事項,已落實整改23條,正在整改35條。民主生活會后,又制定查擺“四風”問題整改情況表,針對19個“四風”問題,提出整改措施48條,已落實整改22條,正在整改26條。

同時,要求班子和常委個人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時間表、路線圖。整改措施分為近期、中期和長期三類,近期的9月前完成,中期的年底前完成,長期的定出具體工作計劃。建立整改落實責任機制,將責任主體分為區委班子、區委常委和常委分管直屬單位三個層級,細化責任。堅持開門整改,整改方案向社會公布,整改過程請群眾監督,整改效果請群眾評判。

另外,思明區還出台區委常委會改進作風實施意見、推行“馬上就辦”強化治庸問責工作實施意見等,開展黨組織、黨員干部與低保家庭結對幫扶活動和“走百企、訪百商、促百項”活動,推動作風建設抓常、抓細、抓長。強化正風肅紀,加大明察暗訪力度,對12名存在庸、懶、散問題的機關工作人員進行效能問責。許多群眾評價說:“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干部說空話套話的少了,推諉扯皮的少了。”(林世雄 鄧婕)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