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民主生活會要多一點“辣味”

2014年06月19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海口市、恩施市等地的專題民主生活會部分細節引發網民熱議。這些民主生活會充分運用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銳器,開出了“辣味”,起到了“紅紅臉”“出出汗”的效果。

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一項重要制度,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其關鍵。專題民主生活會要開得有質量、有效果,關鍵在於批評和自我批評要煮得一鍋好“辣味”。以往在一些黨員干部中,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鈍化了。有些民主生活會准備不充分,學習思考浮於表面,聽取意見不深入,個別領導干部不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這是因為原料裡缺“辣”。有些領導干部認識不到位,對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重要性和嚴肅性認識不夠,黨性意識不強,不能以黨員的身份、黨員的視角對待批評和自我批評,認識有誤區、心中有雜念,缺乏揭短亮丑、向我開炮的擔當和勇氣,這是思想上怕“辣”。有些黨組織督導不嚴格,缺乏健全有效的考核評價機制,有限的督導制度執行也不到位,對於責任追究未能落實,特別是對“一把手”責任追究不夠,這是制度中少“辣”。

因此,要讓專題民主生活會質量高、“辣味”濃,必須嚴格貫徹“三嚴三實”精神,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會前預熱升溫,營造火辣氛圍。尤其是查擺問題要深入實在,堅持敞開大門找問題,確保具體到事、具體到人,領導干部要親自撰寫檢查材料,逐項列出具體表現和典型案例,做到真深實、杜絕假大空。

會中猛火加溫,開展火辣批評。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要燒旺“嚴”“誠”“實”“狠”四味真火。思想認識要“嚴”。要深刻認識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重要意義,以嚴肅認真的態度積極主動參與批評活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誠”。要始終保持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的情懷,堅持出於公心、祛除私心雜念、做到坦誠相見,不“怕”、不“偏”、不“繞”、不“空”,真正達到“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一把手”作用要“實”。“一把手”要率先談,開好頭,形成氛圍。列席領導點評要“狠”。列席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領導,點評要敢“動真格”,肯定成效實事求是,指出問題“穩准狠”,防止“一團和氣”。

制度淬火保溫,確保火辣實效。要建立健全質量評估體系,把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納入干部考察和年度考核,作為評價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的重要依據。要健全完善監督體系。進一步擴大監督主體,堅持開門搞活動,建立起上級、同級、下級和社會監督相結合的立體監督體系。要建立健全責任追究體系、整改落實推進機制,明確責任到人,細化整改舉措,同時建立健全督察機制,讓落實整改有壓力、有動力、有效力。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