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馬上就辦>>已辦理問題

領導干部學習教育中存在的問題

2014年06月13日13: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省日照市網友:

近來組織上開展了群眾路線學習活動,從一開始的被動接受學習,到學習內容的展開,的確學習領會了很多知識,收獲很大。對黨的理論、國情、政策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從一名對黨的知識匱乏到全面了解、感受到黨的本質、精神,也從中體會到了一名黨員和普通群眾的區別,要先學習透徹、高要求自己,然后才能更好地面對群眾,面對工作。

通過對黨章和黨的政策的學習,感覺到了黨的優越性、全面性、先進性。面對現實來說不足之處呢應該是思想意識學習上放鬆了,黨員尤其領導干部對自己的要求放鬆了,監督沒跟上。也就是本次群眾路線學習實踐教育活動的意義所在,非常及時,非常重要,非常必要。通過學習,讓人民群眾尤其是從黨內開始提高了對國家和黨的信任與期望,目前正在學習過程,或許最終會與黨的要求有一定距離,但每名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思想以上上的提升、升華都是有的,最終效果應該會很顯著。

在學習中也發現細節中一些小的不足,如全體黨員不分領導和普通黨員在一個思想層次上一起學習,效率和方式會有不足,如果領導干部、支部成員先行一步對理論政策先熟悉、學透、全面領會精神,然后再和普通黨員們共同深入學習交流,效果會更好。也就是作為學習重點對象的領導干部的學習教育沒有突出出來。

還有個場景,一群人在會議室裡,三五人照本宣科在念書本文件,其他人或在抄其他的東西或在旁聽或在想自己的事情,聽久了甚至會打瞌睡,這樣的學習效果不佳,有點流於形式。應該珍惜寶貴的學習時間,組織者應通過更好地學習方法方式,做到更好地學習效果。細節雖小,卻能反映出很多東西。

還有就是全體黨員一起嚴格按計劃學習,看似重視,其實是為了完成學習計劃而學習的形式主義,偏離了實事求是的精神。基層工作繁忙,如果為了學習影響放棄了正常的業務工作,也不足取。應該合理安排時間、方式、分組負責等。

官方回復

回復單位:市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人民網網友,您好:

您向楊軍書記反映的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和建議”的留言我們已收悉。按照楊書記批示,市長公開電話受理中心向市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進行了交辦,並將辦理情況報市分管領導審核。非常感謝您對我市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關注和提出的意見建議。現就有關問題答復如下:

一、關於領導干部的學習教育問題

市委《關於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要突出領導帶頭、突出分類指導”。按照上級要求,“市、縣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是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要安排專門時間集中學習,先學一步、多學一些、學深一層。”領導帶頭、以上率下,是這次活動的一個重要特點。在學習教育過程中,市縣四大班子分別制訂了實施方案,積極帶頭組織學習,發揮了示范表率作用。市縣直部門單位因為人員相對較少,為集中精力,提高效率,一些部門單位採取了領導干部和其他黨員一起學習的方式,領導班子也較好地發揮了帶頭學習示范引導作用。下步,我們將督導各部門單位進一步突出領導班子、領導干部這個重點,在學習方式、組織形式、學習紀律等方面嚴格要求,在先學、深學、多學上下功夫,特別是要求黨員領導干部緊密聯系思想、工作和作風建設實際,為基層黨員講黨課,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的示范帶動作用。

二、關於提高學習效果的問題

市委《關於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要求,“要堅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集體學習、相互交流,系統研讀、理論提升,並採取適當方式檢驗學習效果”。“要靜下心來原原本本讀原著、學原文,已經通讀的可選擇重點篇目深入研讀。”同時,還要求“黨支部要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傳達到每名黨員,運用靈活多樣、務實管用的方式,抓好黨員、干部的學習教育”。活動中,我們積極指導各部門單位通過集體學習、專家授課、交流研討等方式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同時運用新建的本色精神教育基地抓好學習教育,運用報告、圖片、專題片、學習先輩先進人物等鮮活生動方式,加強黨性教育。各區縣也採取了多種形式的學習。下步,我們將通過先進典型現身說法、案例教育、現場教學、交流討論等喜聞樂見的方式,運用形象直觀、通俗易懂的語言進行輔導,讓黨員干部聽得懂、記得住、做得好,進一步豐富學習內容、活化學習形式、提升學習成效。

三、關於合理安排學習時間、方式的問題

對學習的時間和學習的方式,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關於做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教育、聽取意見工作的通知》,市委《關於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關於全市基層黨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施意見》等文件中,都明確要求“要把集中學習和其他學習形式結合起來,合理安排學習時間,分批組織集中學習,不能以學習為由影響群眾正常辦事。”同時,要求“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學習內容要少而精,主要是掌握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觀點和中央關於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基本要求。學習方式要靈活多樣、簡便易行,注重採取典型宣講、案例教育、身邊人講身邊事等方式組織學習”﹔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組織“要注意採取小型、業余、分散的方式組織學習”。對流動黨員可通過開放式黨課、寄送學習資料等開展學習。對離退休黨員和年老體弱黨員可送學上門。

下步,我們將繼續督導各區縣各部門單位採取更加合理的學習方式,統籌學習實踐,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統籌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