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太原萬柏林區真學真聽真做事

2014年06月11日08:07  來源:山西日報

請群眾代表給領導干部授課,引入第三方進行社情民意問卷調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太原市萬柏林區創新學習方式以及征求意見的方法,並根據實際,不斷推出接地氣的惠民舉措。

劉湧是下元社區一位普通居民,他對兩個多月前給區領導上課的那一幕記憶猶新:“那麼多領導安靜地聽我一個人說話,從來沒敢想過會有這樣的機會,所以把心裡想說的話一古腦兒全倒出來了。”這是今年3月份,萬柏林區為把涉及廣大群眾切身利益的城中村改造工作做好做扎實,一改以往邀請專家學者講理論的單一模式,從基層一線邀請群眾代表為區領導授課,直接聆聽到了群眾的經驗談。

在征求意見過程中,萬柏林區堅持開門征求意見和群眾廣泛參與原則,大范圍進行調研。在發放征求意見表、走訪調研的基礎上,結合“下鄉住村、包村增收”“向人民匯報、請人民評議”等活動,直接聽取基層干部群眾意見﹔利用“兩會”時機,征集黨員領導干部的意見建議﹔責成6位區委常委分別征求各方意見建議。尤其在征求群眾意見過程中,創新征求意見方法,聘請太原理工大學作為第三方,對全區約10%、6萬居民進行社情民意問卷調查,此舉一改群眾怕穿“小鞋”不敢提意見的狀況,切實聽到了老百姓的真心話。

如何把學來的經驗、聽到的意見落到實處?萬柏林區推出“111653”工程,作為教育實踐活動重要載體,即綜合幫扶1000戶困難家庭、化解100件以上各類信訪案件、辦10個方面的惠民實事、攻堅小井峪等6個城中村、出台密切聯系群眾等5個辦法、領導干部每年1/3以上時間下基層聯系群眾,真正把“反四風、轉作風、惠民生、攻難題、促發展”融為了一體。

據悉,目前已有千余戶家庭分四類情況分別領取政府救助金3000元、4000元、5000元至1萬元,總計發放400余萬元,並開始享受到人社、教育、計生、衛生、殘聯、房地、民政等7個部門的綜合性專項幫扶﹔100個群眾信訪訴求已徹底解決69個,近期又將有23個有望得到解決﹔10個方面的65件惠民實事正在辦理之中﹔6個“城中村”的整村拆除改造攻堅已全面拉開﹔5項反對“四風”、密切聯系群眾的針對性具體制度已基本成型﹔區級領導干部1/3以上時間到一線、下基層、入群眾的規定已全面執行開來。(記者 范珉菲)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