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蘭考調研指導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趙大程:扎實推進基層司法行政機關教育實踐活動開展

2014年05月29日14:07  來源:法制日報

5月27日,公安邊防部隊“精細化保障試點”工作在吉林總隊后勤基地率先展開。吉林總隊取消支隊、大隊兩級發裝環節,由總隊直接為基層每一名官兵配備被裝,通過逐件配號、逐人清點、一站運輸等環節,被裝工作首次實現從庫存到官兵使用“零距離”配發。圖為吉林邊防總隊工作人員將發給基層官兵的個人被裝物資搬運出倉庫。 本報記者 張淑秋 本報通訊員 管清江 攝

5月27日,根據有關部署,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趙大程到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系點河南省三門峽市靈寶市司法局調研指導工作,先后考察了靈寶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公証處等基層司法行政單位,與靈寶市司法局黨組班子進行了座談並講話。

趙大程指出,要切實增強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思想自覺。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舉措﹔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和中國夢,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圓滿完成,取得了良好成效。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是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延伸和深化,涉及的面更寬、涉及的領域更廣、人民群眾的感受更直接。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意義重大。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開展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切實增強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思想自覺,扎扎實實開展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

趙大程強調,要充分認識司法行政工作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中的職能優勢。司法行政工作職能廣泛,所具有的服務保障和基礎預防等職責功能與黨的群眾路線的價值追求高度一致。要注重發揮司法行政職能廣泛的優勢,把群眾工作做深、做細、做實,把我們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和政策更好地宣傳出去,把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優良作風傳承下去,使更多的人民群眾實實在在感知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增進黨同人民群眾的魚水深情。要注重發揮服務性、保障性的職能優勢,在服務中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把每一項服務性工作都做到群眾的心坎上。要注重發揮基礎性、預防性的職能優勢,更好宣傳法律在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宣傳依法治國是黨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要方式,著力植根群眾、面向群眾,方便群眾、服務群眾,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趙大程要求,深入開展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當前司法行政機關的重要政治任務。參加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單位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蘭考調研指導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充分利用好教育實踐活動的大好時機,高標准、嚴要求地做實規定動作,結合實際搞好自選動作,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地找准作風問題,動真碰硬、真刀真槍地革除四風之弊,做到真學、真聽、真擺、真改,使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改進工作作風,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要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定力。堅定信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樹立和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記使命,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作為工作的基本任務,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為工作的根本目標。要堅持問題導向,革除四風之弊。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堅持以整風精神開展好批評和自我批評,聚焦“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重點解決機關慵懶散拖、工作不落實、服務不主動等問題,重點解決窗口單位、基層組織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問題,重點解決基層組織服務群眾意識和能力不強等問題,著力解決聯系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要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經驗做法。搞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找准找實問題,堅持開門搞活動,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立行立改、真改實改,堅持正風肅紀、標本兼治。要堅持改革創新,激發工作活力。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深化改革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以深化改革來加強司法行政體制機制建設,煥發工作的生機和活力,以深化改革來轉變工作作風,增強服務群眾的素質和能力。要加強隊伍建設,提高服務能力。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過硬的要求,堅持不懈的加強司法行政隊伍的思想政治、業務、職業道德建設和黨的建設,把理想信念教育擺在隊伍建設的首位,以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為隊伍建設的方向,以職業道德為隊伍建設的重點,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司法行政隊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的要求,切實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自身建設,充分發揮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示范帶頭作用。

趙大程最后強調,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要著眼於鞏固和加強黨的執政地位,著眼於人民幸福安康,著眼於國家長治久安,始終高度重視、切實加強作風建設,以堅定的黨性,以深厚的為民情懷,以扎實的工作作風,不斷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務廣大人民群眾,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為建設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記者張亮 趙紅旗)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