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西安市社區黨組織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積極“熱身”

2014年05月17日11:15  來源:陝西日報

西安市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充分結合實際,加強分類指導,扎實壓茬進行。作為第三茬次參學單位的社區黨組織,在活動正式開始前,主動以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能力為抓手,做到先學、先查、先改,著力解決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步路”問題,為教育實踐活動扎實開展做好“熱身”。

教育實踐早謀劃 學習教育我先行

社區黨組織堅持把深入學習、理論武裝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第一要務,把學習教育放在首要位置。雁塔區世家星城社區結合實際制定學習計劃,採取黨員自學、集中討論等形式,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和中央規定必讀書目,主動查報紙、找資料,學習省委書記趙正永同志《我們向中央基准看齊》署名文章等內容。蓮湖區火西社區對年老體弱黨員採取送學上門等方式組織學習,要求流動黨員在流入地黨組織參加活動,並通過遠程教育課件學習焦裕祿精神,學習奉獻人民的優秀品質。閻良區公園街社區及時更新《社區黨員信息花名冊》,做到“五有五落實”,即:有學習計劃、有學習資料、有學習筆記、有學習心得、有學習陣地,組織領導落實、學習時間落實、參加人員落實、考勤制度落實、檢查督促落實,確保學習時間和效果。

走訪征詢理思路 查擺問題我先行

社區黨組織圍繞“為民務實清廉”這一主題,堅持開門搞活動。碑林區環南路社區開展“入百戶門、訪千家事”活動聽取民意﹔三學街社區設立“居民議事廳”,圍繞每期議題組織引導居民查問題,獻良策。未央區明園社區創建“社區教育實踐活動微信平台”,廣泛收集社區干部作風、為民服務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灞橋區核鍛社區開展“三訪三送”活動,即:訪黨員、訪企業、訪群眾﹔送政策、送崗位、送服務。通過同駐地單位及居民群眾代表召開座談會、上門入戶征求意見等方式,聚焦“四風”問題,廣泛收集居民群眾對社區工作的意見建議。新城區咸東社區突出“網格化管理”特色,20名網格管理員和129名十戶聯保小組長登門入戶,已向黨員群眾、駐地單位征集意見建議129條,初步梳理出社區發展、服務民生、精細化管理、社會風氣和干部作風等五方面意見建議31條。

邊查邊改提服務 解決問題我先行

社區黨組織堅持問題導向,立說立改,確保群眾家門口開展的活動取得實效。碑林區中鐵一局社區針對社區老年人小病就醫不方便的問題,組織黨員志願者成立了愛心小組,幫助照顧老人飲食起居和求醫打針,被群眾親切地稱為社區的“120”。未央區東元物流社區針對學生下午放學后無人照看問題,組織大學生志願者和社區退休老教師,發揮社區圖書室資源優勢,辦好“四點半”課堂,豐富社區學生的課余生活。雁塔區紅專南路社區積極發揮黨建工作協調機制作用,整合共駐共建資源,在籌建1000余平方米的集門診、康復、餐飲、娛樂、住宿為一體的“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的基礎上,與轄區內糧油店、理發店、干洗店簽訂協議書,對老年人進行低償服務。蓮湖區學習巷社區充分發揮“白秀蘭調解工作室”作用,積極辦好“鄰裡節百家宴”等活動,營造了團結和諧的氛圍。

分享到:
(責編:李源、朱書緣)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