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天津武清區丁家村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助推美麗鄉村建設紀實

李川

2014年05月14日08:33  來源:天津網-數字報刊

“加強農技服務,搞好田間管理,努力爭取夏糧豐收”,“希望天津加快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 ……殷殷囑托響徹耳畔,字字情懷溢滿心田。一年前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武清區南蔡村鎮丁家瞿阝村的情景,村民們記憶猶新。

日前,記者來到丁家瞿阝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綠油油的麥田,隨風舞動的麥苗長勢喜人,預兆著又一個好年景,舞出了丁家瞿阝人的致富夢。

一年中,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這片土地上展開,助推著基層干部作風轉變,也助推著村民們美好夢想的實現。丁家瞿阝村黨支部將總書記的關懷與鞭策化作為民謀福祉的不竭動力,團結帶領全村百姓,甩開膀子、實干巧干,使村庄發生了顯著變化。

強化田間管理搞服務:夏糧保豐收

“現在正是麥子灌漿的關鍵時候,水源跟不上,一切都白搭,一畝麥子怎麼也得少收百十來斤。” 跟土地打了一輩子交道的劉大爺,一想到往年澆地難的情景就有些揪心。

現在劉大爺可以放下心了,澆地這個老大難的問題已經得到有效解決。在上級部門的支持下,村裡新建渠灌區管灌面積1728畝,鋪設管道2.8萬延米,建設配套管灌泵站8座,安裝11台水泵和1台160千伏變壓器。

對於村民來講,如今種田已不是“一個人在戰斗”。為確保農民種田“不誤時、不誤事”,武清區種植中心針對春耕春播時節農民可能遇到的問題,主動提供“四及時”服務:及時保障種子、農藥等農資供給,及時開展春耕備耕檢查,及時對大田作物田間管理進行技術指導,及時開展春季農資打假護農保春耕專項行動,確保春耕農業生產順利進行,讓百姓吃上“放心糧”。

“專家每個月都要來村裡兩三趟,指導打藥、澆地、管理,讓我們種起地來心裡特踏實。”丁家瞿阝村黨支部書記張寶軍深有感觸地說,“現在大田灌溉省錢、省心,糧食豐收有質、有量。去年丁家瞿阝村小麥畝產900多斤,今年畝產能超過1000斤。”

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致富闖新路

丁家瞿阝村種植結構比較傳統,土地帶給農民的收益不樂觀,村民普遍不富裕。

市農墾集團幫扶工作組的入駐,為丁家瞿阝村打開了思路。經過認真調研和反復交流,大家一致認為:絕不能破壞丁家瞿阝村現有的好水好地,發展設施農業才是丁家瞿阝人致富奔小康的根本出路。

為堅定村民發展設施農業的信心和決心,張寶軍帶領部分村民先后到河北省永清縣、博野縣和西青區第六埠村的全市蔬果種植示范基地,以及本地灰鍋口村、胡柳子村等地參觀考察,讓村民看到發展設施農業的前景。

結合本村實際,經集體研究,“棚室葡萄”被確定為種植方向。經多方共同努力,村裡從32戶農家手中流轉土地100多畝,籌集資金150余萬元,成立“金河灘”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注冊“市香味”商標,建成了市香味葡萄種植示范推廣基地。

楊振剛是32戶中的一家,也是合作社的一員。說起種植葡萄的收益,他算了一筆賬:“從前,種兩季大田,畝收入也就1000多塊錢,這還不算人工費用。而種植葡萄每畝預計收益能超一萬元。以后,如果村裡再搞上旅游採摘,效益就是原來的十幾倍。”

光種葡萄還不行,張寶軍想得更加長遠,“帶動村民致富,不能一條腿走路,而是應該豐富特色農業的種類,提高旅游吸引力。”借助教育實踐活動的契機,村“兩委”班子積極探索土裡淘金、以農致富的新途徑:試種油用牡丹,規劃試驗稻蟹混養,種植水果玉米……

“發展特色農業,‘反哺’大田,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同時,可以有效地增加農民收益,進一步激發起農民種植的積極性。”張寶軍相信,隨著各項種植、養殖項目的推進,村民的幸福生活指日可待。

整合資源抓整治:村貌換新顏

“這裡從前都是土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家家戶戶隨意倒垃圾,環境可差了。”村裡老人張彥謀回憶說。

去年以來,丁家瞿阝村“兩委”班子充分整合區委區政府、鎮黨委政府和市農墾集團駐村幫扶工作組等各方資源,以村庄實際作硯,借多方合力之筆,繪就“借勢運河開發,發展特色農業,打造美麗鄉村”的發展藍圖。

4.3萬平方米的胡同裡巷及主干路兩側進行了硬化鋪裝,2400平方米垃圾處理場和80個垃圾箱讓村子靚麗整潔,8000余平方米的休閑公園花草芬芳,1400平方米的健身廣場笑語歡聲……如今,放眼望去,街道整潔,路燈林立,綠樹成陰,美麗文明的新農村景象躍然入目。

為什麼能在短短一年內讓村容村貌實現巨大變化?“現在的丁家瞿阝村,干群擰成一股繩,把環境建設當成自家事兒,參與其中,共建共享。”

打牢基礎抓實黨建:干部轉作風

“村子富不富,全在黨支部。群眾服不服,就看村干部。”對於黨員干部的作風轉變,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挂在嘴邊。

翻開張寶軍的入戶訪談筆記本,一條條意見建議赫然在目。

1. 村干部干勁兒不足,既不敢想,也不敢干。真是抱著金飯碗去要飯!

2. 村干部和村民沒啥大區別,大事小事指不上。

3. 村務公開不太細,有些還是看不明白。

……

像這樣尖銳的問題還有很多。對此,張寶軍深有體會。他說:“過去村‘兩委’班子成員交流少,有時候意見不統一,沒少讓鄉親們跟著吃‘挂落兒’。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直戳‘心窩子’,確實很在理兒。”

村民的意見建議,就是整改的重點,就是今后發展的風向標。丁家瞿阝村黨支部、黨員干部針對各種途徑征求到的意見建議,逐條研究,逐個分析,逐項整改。現在的丁家瞿村,“村情村務上牆、重點工作上面、群眾訴求上心”, 干部安心,群眾放心。

一年來,村容村貌更漂亮了,農民致富的門路打開了,村“兩委”班子干事創業的勁頭更足了,百姓臉上的笑容更多了。總書記話兒記心間,丁家瞿阝村美好生活的畫卷徐徐展開。

分享到:
(責編:李葉、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