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遼寧營口開發區充實基層黨組織服務力量

黨員干部走向基層、一線搭建聯系渠道,變“傾聽民聲”為“採集民情”,變“群眾跑部”為“干部跑腿”

高漢雷 張繼馳

2014年05月13日09:17  來源:遼寧日報

司法系統干部開辦“模擬法庭”答疑釋惑,組工干部定期講黨課,領導干部組織自家孩子和貧困戶子女一起搞活動……眼下,在營口開發區,社區、村居的在職黨員都在用自己的“能量”為居民群眾忙前忙后,一整套向基層黨組織放實權、求實效的工作機制,使黨員干部與群眾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社區、村居的黨組織書記對居住在這裡的黨員“8小時之外”行為進行“寫實評議”、“簽名鑒定”,評議和鑒定結果納入干部考核。同時,群眾也可以登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網站,對黨員“晒”出的工作業績和服務情況進行“是否屬實”、“是否滿意”的評價。

營口開發區賦予基層黨組織和群眾“有分量”的監督評價權,促進了全區黨員轉變作風,更加主動聯系群眾、服務基層黨組織,讓基層黨組織“有聲音、有陣地、有資金、有權重、有作為”,激發了基層黨組織的生機與活力。

營口開發區黨工委把建設服務型基層黨組織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抓手,精心設計“三思三轉三提升”、“察民情、納民意、聚民智、解民憂、惠民生”、“晒業績、晾實績、話發展、論高下”等特色載體活動。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組織部長伍毅介紹,“我們致力於推動黨員干部走向基層、一線搭建聯系渠道,變‘傾聽民聲’為‘採集民情’,變‘群眾跑部’為‘干部跑腿’,同時選派53名年輕機關干部下沉社區、農村,旨在充實基層黨組織服務力量,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服務意識、服務本領和服務效果。 ”

向基層黨組織放“財權”,不讓“沒錢辦事”影響基層黨組織活力,開發區的黨組織活動經費不再劃給區直各部門 “當零花錢”,而是集中起來傾注到社區、農村黨組織“派大用場”。與此同時,開發區視農村黨務工作者隊伍為農村黨建核心並積極“給力”,去年投入62萬多元為164名村居干部購買了社會養老保險,讓167名離職干部領到了養老補貼。

在營口開發區的43個社區,“先鋒驛站”和“黨員之家”已經全部建立起來﹔“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終端站點”延伸功能,成為學習技能和文化的課堂、有場地條件的文化站和活動室,不流於形式不走過場,開展活動有聲有色﹔農村黨務工作者煥發凝聚力,建立黨群共同致富活動組織186個,確保80%有勞動能力的黨員都參加活動。

分享到:
(責編:李葉、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