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習近平的“以道德的力量去贏得人心”咋落實

周永軍

2014年05月12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9日-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強調,面對紛繁復雜的社會現實,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務必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課,自覺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老老實實向人民群眾學習,時時處處見賢思齊,以嚴格標准加強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贏得人心、贏得事業成就。(5月11日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寓意深刻,耐人尋味。德,雖然是個人內在的品性和修養,但卻可以通過工作、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影響他人、國家及社會。

無德之人,難有端行。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做到“以道德的力量去贏得人心、贏得事業成就”,就要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為契機,修好“六德”。

修好為黨為民的政德。孔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政德是黨員干部的從政之本、執政之基、為官之道。要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自覺錘煉黨性,強化理論知識武裝,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對黨忠誠、對事業忠誠、對人民忠誠,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修好務實創新的職德。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廣大黨員干部要減少應酬,主動學習,把心思花在謀事上,把精力用在干事上,注重調查研究,堅持科學發展,勇於直面矛盾問題,善於攻克頑症痼疾,敢於打破既得利益,以實為本,以干為榮,堅決不當“空談型”、“政策型”、“浮躁型”、“投機型”干部,腳踏實地一點一滴的干,一步一步的走,對藍圖的描繪、辦法的出台、措施的實施,看不准不動手、看准了不鬆手、干不成不放手,抓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修好為人處事的人德。做人是做事、做官的基礎,隻有把“人”寫正,才能把事做得清清白白、干干淨淨。要自覺擺正自己的位置,學會認識自己、控制自己、把握自己,正確處理好權與責、權與利、權與錢的關系,在工作上大膽,用權上則謹慎,做到進退有據,寵辱不驚,得意不忘形,失意不變形,無意不走形,以黨性約束本性,用埋頭換得出頭。要積極向孔繁森、焦裕祿、任長霞、楊善洲等時代楷模學習,多一些耕耘,少一些索取﹔多一些付出,少一些計較﹔多一些責任,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自勵,少一些自負。淡泊名利,舍得吃虧,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修好清正廉潔的廉德。清廉一生之事,貪腐一念之間。黨員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世界裡,面對各種不正之風的干擾、花樣百出的“糖衣炮彈”進攻、赤裸裸的金錢和美色誘惑,必須用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來約束自己、管住自己,自覺戴好“緊箍咒”、架設“高壓線”、涂上“反腐劑”,全力純潔社交圈、自覺淨化生活圈、嚴格規范工作圈、始終管住活動圈,讓官念不“出軌”、權力不“壓弦”、思想不“越矩”、底線不“突破”,堅決不在推杯換盞中放鬆警惕,不在小恩小惠面前丟掉原則,不在輕歌曼舞中喪失人格,做到政治上清醒、工作上清正、經濟上清楚、生活上清白。

修好以身作則的公德。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工作好不好、關鍵在領導。權力越大,責任就越大。身為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做好示范,帶頭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嚴格依法行政,按程序辦事,按章程辦事,敢於較真,敢於碰硬。要求別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別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要求別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別人不干的,自己先不干。從工作中的小事抓起、從生活中的小節改起,變坐著說,為站著干,變給我沖,為跟我上,變別人扛,為自己擔,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做好表率、樹好形象、帶好隊伍。

修好家庭和睦的美德。“欲治其國者,先治其家”,這是中國幾千年來沉澱下來的治國經驗。為了全面考察干部的德,黨中央也把“家庭美德”納入了干部道德標准之中。因此,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要帶頭弘揚家庭美德,建立起“男女平等、互敬互愛、相濡以沫”夫妻關系,加強對配偶與子女的管理與教育,不斷增強其廉政意識與法紀意識,筑牢拒腐防變的家庭防線,真正做到以實際行動維護家庭和諧與團結,形成平等、文明、和諧的良好家風,努力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唯有勤學、多思、善做,切實改進作風,嚴格修好“六德”,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干出實實在在的業績,才能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分享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