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隻進一個門 隻找一個人

陝西銅川市王益區開設“馬上就辦”窗口方便群眾辦事

2014年05月03日15:45  來源:陝西日報

  4月14日,銅川市王益區黃堡鎮梁家塬村一組村民梁戰寧辦理新合療戶內人員轉移業務,鎮合療辦通過電話與區合療辦取得聯系,現場由區合療辦工作人員辦理,不到5分鐘就好了。在群眾路線活動中,王益區整合各鄉鎮街辦“一站式服務”和“流動辦公”等服務窗口資源,在各鄉鎮開設“馬上就辦”服務窗口,更進一步縮短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距離。

  自2013年以來,王益區通過整合資源、設崗定責、一線工作等方式,在鄉鎮街道建立以黨委書記為隊長、黨員和業務骨干為主體的流動服務隊,到群眾家門口解決問題。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王益區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在走訪調研中發現:部分文化水平較低的群眾,到鄉鎮辦事對各個服務窗口職能還不是很清楚,造成“進門不知找誰辦事”“辦事不知需求什麼資料”等問題。

  以打造正在各街辦(社區)推廣的“一站式服務”和各鄉鎮推廣的“流動辦公”升級版為契機,王益區在工作一線開設“馬上就辦”服務窗口,設置“農事直通事項辦理流程表”,即通過簡單明了、通俗易懂的事項辦理流程列表,讓到訪群眾、農民工等對各項涉及“三農”事項、惠民政策的流程、所需材料一目了然。窗口安排專人輪流值班,為來訪群眾提供服務引導、政策咨詢、創業指導、信息交流等服務,讓群眾“隻進一個門,隻找一個人”就可以辦好相關事宜。鄉鎮街辦機關干部還開通了“民情直通熱線”,在轄區39個村和20個社區公布辦公電話和私人電話。針對行動不便的老年群眾和殘疾群眾,該區同時建立了上門服務制度,定時了解掌握他們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主動征求群眾意見建議,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辦証、領款等項目。

  針對需要多部門解決的棘手問題,該區區級包抓領導帶隊,召集所有涉及部門領導“集體會診”,形成條塊黨組織互幫互助、整合資源、解決問題的整體合力。銅川市委常委、區委書記王春梅帶領相關部門幫助馮家河村修水渠、建文化牆和文化活動廣場﹔區政府區長劉西林帶隊一線幫助園區引進項目企業辦理相關証件,讓項目發展快落地快見效。全區273個黨組織,4925名黨員干部在各級領導的帶領下,創新服務群眾方式,切實打造王益區服務群眾的知名品牌。(記者 卓九成 通訊員 王晶)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