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湖北黃石西塞山區承接權力下放 “四大中心”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14年05月03日14:43  來源:湖北日報

  上月30日上午,家住黃石市飛雲社區的吳國平來到西塞山區公共服務中心,在創業指導窗口遞交了材料,直接領取就業困難人員“兩項補貼”。整個過程不超過10分鐘。

  “原先辦這些手續得跑市裡好幾趟,費時又勞神,現在方便多了!”吳國平說。

  去年底,黃石市對西塞山區強區擴權,共下放財稅、規劃等15個方面的權力。

  如何承接、用好下放權限?“以改革創新來接好權、用好權,實現由社會管理到社會治理的轉變。”西塞山區區委書記胡敏、區長張育英提出,“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服務,讓改革紅利真正惠及普通百姓。”

  今年3月起, 該區整合全區資源成立“四大中心”,即提供行政審批、許可服務的公共服務中心,企業審批職能全集中代辦的項目服務中心,負責信訪、民調等工作的群眾工作中心及社區網格、數字城管的社會治理信息中心。變“管理”為“服務”,融“管理”於“服務”,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公共服務中心設有公安、消防、人社、衛計、民政等部門的31個窗口112個服務項目,提供“一站式”集中辦公,一條龍“打包服務”,為群眾辦理各類手續,提供行政審批許可服務﹔項目服務中心實現項目落戶“快辦、快批、快推進”,審批時間由原來22天減少到現在的3天,提供“全程代辦”﹔群眾工作中心在黃石首創“坐班日接訪、包案下訪、領導約訪”的“三訪”模式,解決群眾訴求﹔社會治理信息中心,252名網格員挨家挨戶,直接提供各種貼身服務。

  家住大排山社區的67歲居民何本祥感觸尤深,2010年他在冶鋼為鄂州某建筑公司做工程,工程完成后老板跑了,拖欠他3.6萬元工資。此前,他四處奔走,但一直沒能解決。上月他向群眾工作中心反映,中心聘請律師幫其打官司,討回了欠薪。

  隨著改革不斷深入,“四大中心”服務效能不斷加強,贏得群眾滿意﹔有效承接權力下放,也帶來了干部作風轉變和發展提速。西塞山工業園區升級為“濱江新區”,創造了10天簽約35戶企業入駐、供地600畝的“黃石速度”﹔西塞山“磁湖商務區”挂牌不久,就吸引了湖北聯發投公司等近80億元投資。(記者陶忠輝、通訊員易細全)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