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廣西象州:政務平台延伸到村 村民家門口享服務

2014年05月03日14:40  來源:廣西日報

  鄉鎮政務服務中心每月赴村集中服務﹔40%的行政村已建立村級政務中心,今年實現全覆蓋

  “養老保險待遇証需年檢,我年紀大了行動不便,沒想到政府會派人到家門口來幫年檢。”4月22日,象州縣大樂鎮大臘村82歲的王元光老人對記者感慨地說。

  原來,就在幾天前該鎮政府社保中心工作人員,帶著裝有年檢系統的電腦、打印機到大臘村對附近村屯的16名60歲以上老人的養老待遇証進行集中年檢。

  該中心主任覃克志介紹,作為鄉鎮政務中心的服務窗口,“流動服務”已經成為常態,窗口3名工作人員一般留1人值班,另外兩人每個月至少有10天進村服務,全鎮11個行政村、54個自然屯,幾乎每兩個月要走一遍,將“新農保”、“新農合”等辦理服務送到農民家門口。

  “鄉鎮政務服務窗口的‘流動服務’之所以能夠常態化,源於制度化安排。”該縣縣委書記龍秀介紹,為使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落到實處,今年初,縣裡出台文件,要求各鄉鎮政務服務中心,每月不少於10天,將服務窗口前移到村一級,集中辦理涉農事務,並納入績效考評。

  據統計,自年初至今,全縣9個鄉鎮政務服務中心,共進村開展“流動服務”近200次,為群眾解決民政救濟、醫保、危房改造補貼等涉農事務1600多件。

  涉農事務涉及面廣、程序繁雜,比如,危房改造補貼的申請,需要村民提交材料信息、村一級証明,並在村一級公示,因此,僅僅靠鄉鎮服務窗口流動服務還不夠。為此,象州縣自去年下半年開始投入近200萬元,建設村級基層政務服務中心,並對村委干部進行統一培訓,成為村級政務服務工作人員。該縣縣長陳代軍介紹,目前,象州縣村級政務服務中心已經建成48個,覆蓋全縣行政村近40%,預計今年10月,實現所有鄉鎮、行政村全覆蓋。

  4月9日下午,記者來到羅秀鎮敖村政務服務中心,隻見20平方米的辦公室,設置了社會事務、救助保障、農業服務和黨員服務4個服務窗口,牆壁上挂著各項服務事項的詳細辦理流程。在救濟保障窗口,村黨總支書記巫道康正在接待前來辦理大病保險的村民。“復印身份証、填好表,交了錢,我們送上去,一周之內可辦理完畢。”巫道康邊辦理邊介紹,村一級政務服務主要職責是政策咨詢、代收材料以及公示甄別等,審批事項由村干部(代辦員)向上提交辦理,需要集中辦理時,則由上級流動服務到村屯。

  “以前,得來回跑幾趟,現在,真正體會到什麼叫服務到家了!”村民老韋對記者說,春節以后,一個月之內足不出村就辦成了3件事:大病保險、新農保以及危房改造補貼。(記者/陳坤 通訊員/江永新)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