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像“農民的兒子”於海河那樣踐行群眾路線

倪洋軍

2014年04月18日14: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於海河,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層干部,2013年11月6日,因堅持工作致闌尾炎病情惡化,引發敗血症,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年僅51歲。“我是農民出身”,“我就是農民的兒子”,“我懂他們”,這是於海河經常說的話。也正是憑借著對人民至深至濃的感情,他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業績,是用生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干部,是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是值得全黨全體干部深刻對照學習的一面鏡子。

人無信不立,共產黨員更是如此。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首先必須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在於海河的內心深處,始終有著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政治品質,他視黨和人民的事業為生命,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時刻沒有忘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用堅定政治操守,書寫了不朽的政治人生。正在開展的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其中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用黨的群眾觀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講話精神武裝黨員干部的頭腦,補足精神之“鈣”,把好思想“總開關”,做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視人民為父母,將人民永遠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這是每一名黨員干部、人民公仆必須牢固樹立的公仆情懷。於海河就是這樣一位心系群眾、一心為民的好公仆。作為“農民的兒子”,他時刻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能從群眾的立場想問題、辦事情,始終與群眾坐在同一條板凳上,他從事農業農村工作23年,把全部身心都用在了為農民群眾謀發展上。他實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做實事,寧讓身體透支,不誤農民利益。他累倒在了為民造福的崗位上,但卻在人民的心中立起了永遠不倒的豐碑。正在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民”是第一位的主題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他的第二批活動聯系點——河南省蘭考縣視察調研時強調指出,“要把老百姓看成父母、親人”。隻有始終懷有一顆為人民服務的心,始終保持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才能將黨的根本宗旨進行到底。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求真務實、敢於擔當,是黨員干部必須秉持的實干精神。於海河愛崗敬業,視責任如泰山,堅持深入基層、深入一線,駐村逐戶了解農戶訴求,多次及時幫助農民解決土地糾紛,每年幫助農民群眾解決各類難題近百個。他的足跡遍及了他所服務的每一個鄉村、每一寸土地,他用自己的務實扎實的工作作風,取得了不可磨滅的工作成績,同時也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愛戴和贊譽。然而,我們的少數干部,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擔其責,不崇尚實干,而是唯上、唯權、務虛,說起來頭頭是道,做起來一塌糊涂。黨和人民不需要“呱呱嘴”干部,而需要像於海河一樣以崇尚實干為天職的默默奉獻、腳踏實地的干部。

人到無欲品自高。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始終做到艱苦朴素、清正廉潔。於海河就是這樣一位大公無私的清廉干部。從1990年走上領導崗位后,不算任副職的時間,於海河任鄉鎮、農業局和農業園區“一把手”的時間就有11年。職務雖然不是很高,權力卻不算小,尤其任農業局局長和示范園區主任期間,每年由他經手審批的項目資金多以億計。然而,了解於海河的人都知道,他做事極為認真、極為清廉。他淡泊名利,嚴格自律,清正廉潔,勤儉朴素,家庭生活拮據卻無私接濟過多名貧困群眾。沒有豪邁誓言和驚天壯舉的於海河是平凡的,但他卻用任勞任怨、大公無私書寫了一個凡人的崇高。他的至清至純的清廉本色,讓那些還在腐敗邊緣徘徊以及深陷腐敗泥潭的官員們無地自容。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農民的兒子”於海河雖然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的精神永遠活在人民的心中。學習他,就是要牢固樹立宗旨意識,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做到為民務實清廉,更好地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積極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事業,在各自的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成績,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而努力奮斗。

分享到: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