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干部說干事)

陳俊卿:從嚴要求反“四風”

2014年04月1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深入開展。習近平同志強調,“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市縣領導機關、領導干部和基層單位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風更直接損害群眾利益、傷害群眾感情。”在認真學習領會中央精神的基礎上,江西省上饒市結合自身實際,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從嚴要求,大力整治黨員干部“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把握總要求,保証不走偏。“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中央對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有的地方沒有准確把握這一總要求,不是聚焦“四風”問題,而是糾纏細枝末節﹔不是圍繞中心工作,而是空談清議﹔不是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而是躲避矛盾、推卸責任。上饒市堅持認真學習領會中央部署要求和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強調准確把握總要求,確保活動不走偏。弘揚愛國、創造、清貧、奉獻的方志敏精神,開展以市、縣、鄉領導到縣、鄉、村、組接訪為主要內容的“三訪”活動,了解群眾所需所盼,化解基層社會矛盾,破解城鄉發展難題,實現市縣鄉領導、機關干部和普通黨員100%分層次征求意見的“三個全覆蓋”,找准影響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問題和黨員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問題。

  注重抓查擺,敢於動真格。發現和解決在“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是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內容。如果有問題不查擺、有矛盾不解決,剖析根源與整改措施流於形式、浮於表面,教育實踐活動就很難達到目的。為了避免這一現象,上饒市明確提出教育實踐活動要著力抓好查擺問題環節,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對自己敢於揭短亮丑,敢於伸手讓人“號診把脈”,敢於接受監督,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對他人有一顆公心,敢於建真言﹔對群眾有真心、誠心,了解他們的願望要求,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從而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推動發展、造福群眾。

  注重抓監督,防止“一陣風”。“中央強調抓一下,強調過后放一下﹔出了問題緊一下,形勢好了鬆一下”,這是人們對作風建設中“一陣風”現象的描述。防止“一陣風”,關鍵是領導干部率先垂范。領導干部帶頭重實際、辦實事,帶頭改文風、講短話,帶頭倡簡朴、遠排場,以身作則、說到做到,其他黨員干部就會跟上來、照著做。著眼於防止“一陣風”,上饒市十分重視抓好監督,在報紙、電視、網絡和戶外公益廣告牌公布市長熱線、行風政風熱線、群眾舉報電話和郵箱,暢通各種監督渠道,及時曝光不良行為,通過監督促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持之以恆改作風。

  注重防反彈,做到不放鬆。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鬆一鬆就容易反彈。從經驗看,有的人在活動之初還比較收斂,時間一長就故態復萌,該吃吃、該喝喝。上饒市明文規定,對這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頂風違紀、造成惡劣影響的要嚴肅處理,對收集匯總的200多條意見要嚴明責任、建立台賬﹔對解決“四風”問題態度不堅決、措施不得力,工作中敷衍塞責、弄虛作假、欺上瞞下,走形式、搞變通的,要嚴厲處置、絕不手軟,努力避免已經解決的“四風”問題出現反彈。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上饒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4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