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的創新之舉

——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黨的建設史上的重要地位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

2014年04月14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的創新之舉。目前,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已圓滿結束,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正在有序推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活動開展得扎扎實實並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群眾廣泛認同,黨內外積極評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理論寶庫增添了新內容,在我們黨的歷史及黨的建設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新形勢下黨對群眾路線優良傳統的創新和發展

群眾路線是黨的優良傳統,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傳家寶。黨能不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關系黨的性質、生機和活力,關系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鞏固,關系國家的長治久安,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培育下形成的,是在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持和發展起來的。黨的十八大后,這一接力棒傳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手裡。如何使包括群眾路線在內的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發揚光大,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保証黨領導人民長期奮斗的成果不丟失,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面對的重大問題。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嚴峻復雜、承擔的任務艱巨繁重,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打鐵還需自身硬”。如何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是擺在黨面前的重大課題。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黨的群眾路線,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使黨以良好形象把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凝聚在一起。

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傳承與新的形勢任務的要求交織在一起。在黨9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群眾路線的貫徹執行是一以貫之的紅線。根據形勢任務的變化,黨的群眾路線的內涵不斷豐富發展,貫徹落實的制度機制和方式方法在探索中不斷創新﹔圍繞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黨曾多次開展全黨集中教育活動。但以群眾路線為主題在全黨進行集中教育活動,改革開放以來是第一次,在黨的歷史上也是第一次。這不僅是新形勢下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創新之舉,也是黨90多年自身建設史上的創新之舉,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史上的創新之舉。

在指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及活動期間,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群眾路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進一步深入闡述了堅持群眾路線的極端重要性。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更加鮮明地強調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以強烈的憂患意識深刻論述了群眾路線對黨的生命和執政地位的決定性作用。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如果自詡高明、脫離了人民,或者凌駕於人民之上,就必將被人民所拋棄。任何政黨都是如此,這是歷史發展的鐵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這些擲地有聲的警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愛黨愛民、憂黨憂國的情懷,表達了黨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堅定決心。

進一步系統論述了群眾路線理論和基本要求。活動期間,習近平同志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進一步系統論述了黨的群眾路線理論,提出了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要求,強調堅持群眾路線就要堅持人民是決定我們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就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就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就要真正讓人民來評判我們的工作。這些重要論述,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

深刻揭示了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不同時期、不同條件下,黨貫徹執行群眾路線的要求有所不同。在新形勢下,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這也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內容。“為民務實清廉”,以簡潔明了的語言指出了貫徹群眾路線的根本指向、基本途徑和形象要求,具有鮮明的現實針對性。

明確指出了堅持群眾路線迫切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當前,對黨同群眾血肉聯系影響最直接的是作風問題。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決心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積弊進行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堅決遏制其蔓延勢頭。以此為切入點,進一步解決黨的建設中的其他問題。

總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進一步推動了黨從多方面集中深入思考解決黨同人民群眾關系的許多重大問題,使黨對群眾路線的認識達到了新水平。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積累的新經驗、展現的新特點,使在全黨開展馬克思主義集中教育活動這一黨的建設的獨特優勢得到新的強化和發揮

在全黨開展馬克思主義集中教育活動,是黨在延安時期加強自身建設的一個偉大創舉。在不同時期開展不同內容和任務的集中教育活動,在不同背景和條件下有不同的特點和做法。歷次集中教育活動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做法,既不斷把黨的自身建設推向前進,又不斷為以后黨開展集中教育活動確定新的基點和參照。這次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繼承以往集中教育活動經驗的基礎上,進行了許多新探索、新創造、新發展,在做法上呈現許多新特點。

堅持領導帶頭、以上帶下,中央和領導干部充分發揮表率作用。中央和領導干部帶頭示范,是活動取得重要成果的關鍵所在。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形成不久,就作出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中央政治局同志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取得了貫徹落實的積極成效。按照中央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率先在中央政治局開展的精神,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建立聯系點,全程指導聯系點教育實踐活動,為面上活動開展樹立了標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以身作則,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有力推動活動的開展。

始終貫徹“講認真”的要求,以整風精神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歷史經驗表明,集中教育活動能不能取得成效,重在是否“認真”。這些年,中央就作風建設出台了不少制度規定。為什麼還存在那麼多問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貫徹執行過程中“講認真”不夠,抓落實不夠。這次活動提出的“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充分體現了“講認真”精神。始終貫徹“講認真”、抓落實的要求和整風精神,是黨具備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表現,是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成果的重要原因。

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有力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解決黨內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黨內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這些年來,雖然我們黨明確要求正確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銳利武器,但實際上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得並不好,有的人把相互批評變成了相互吹捧,有的人把自我批評變成了自我表揚。通過認真總結歷史經驗,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從一開始就要求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上好好下一番功夫。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和以往歷次黨內集中教育活動的實踐証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保証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法寶。

堅持開門搞活動,讓群眾有序參與到活動中來。在黨的建設及集中教育活動中如何真正發揮群眾的作用,我們既有經驗,也有教訓。如何既不走搞群眾運動的老路,又在集中教育活動中真正發揮群眾作用,是黨的建設及黨的集中教育活動需要進一步探索研究和思考解決的重要問題。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央明確要求堅持開門搞活動,一開始就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每個環節都組織群眾積極有序參與,讓群眾監督和評議,防止“自說自話、自彈自唱”,不搞閉門修煉、體內循環。開門搞活動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讓群眾看得見、真滿意的效果。

著力解決問題,更加注重建立健全鞏固活動成果的長效機制。堅持問題導向、解決突出問題,是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鮮明特點。活動自始至終著力解決問題,邊學邊改,邊查邊改,以回應群眾期盼、贏得群眾信任。為了鞏固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避免改作風“一陣風”,中央強調把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放在更為突出的位置,要求不管建立和完善什麼制度,都要本著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進一步提出了“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的要求。這對於鞏固活動成果,進一步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將發揮長遠的重要作用。

總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充分吸收以往集中教育活動成功經驗基礎上,形成了許多新認識、新經驗、新做法,展現了鮮明的時代特色。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在作風建設上交出的一份新的合格答卷

回顧黨的建設的歷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培育和發展、黨內不良傾向的克服、黨內矛盾的解決,與黨的集中教育活動緊密相連。黨在不同時期進行的集中教育活動,盡管其解決問題的指向、重點不同,但都對黨的作風建設起到了重要作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作為專門解決黨內“四風”問題的集中教育,盡管還在進行之中,但在黨的作風建設上發揮的作用、取得的成效已經突出地顯現出來。

教育和實踐兩手抓,使黨員干部貫徹執行群眾路線的意識和能力普遍提高。教育實踐活動是教育和實踐的統一。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黨緊緊圍繞解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抓好群眾觀點、宗旨意識教育,抓好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和道德規范教育。通過學習教育,使黨員干部得到黨性鍛煉,貫徹執行群眾路線的意識和能力普遍提高,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自覺性普遍增強。從一定意義上說,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是新形勢下一次全黨規模的馬克思主義教育活動。

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入手,有效剎住了“四風”蔓延的勢頭。“四風”問題積習甚深。一些問題如大吃大喝,改革開放以來一直在抓,但效果不明顯。小洞不補、大洞吃苦。在教育實踐活動中,黨中央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入手,突出重點,聚焦“四風”,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抓,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解決,積小勝為大勝。2013年中央國家機關“三公”經費減少35%,31個省份本級公務接待費減少26%﹔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違規問題2.4萬起,處理3萬多人。貫徹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和剛性約束也初步形成。“四風”蔓延勢頭的有效遏制,得到了廣大干部群眾的大力支持和衷心擁護。

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在“常”、“長”二字上下功夫,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新進展。腐敗是不正之風發展的惡果和突出表現。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和“四風”的整治,要求進一步加大反腐敗力度。無論什麼人,無論其職務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據統計,2013年,中央紀委對涉嫌違紀違法的中管干部已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檢查的31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8人,形成了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對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進行了重點部署。這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走向深入的必然要求。

通過抓黨風政風帶社風民風,促進了社會風氣整體好轉。黨風政風與社風民風緊密相連、相互影響、相互作用。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給黨風政風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帶動了社風民風的變化。一些根深蒂固的不良習俗逐步被唾棄,社會更加崇尚實干、節儉、廉潔、簡約,勤儉持家、廉榮貪恥、誠實守信、克己奉公的氛圍逐步形成。社風民風的整體好轉,又為黨風建設及廉潔從政營造了良好政治生態。從這個意義上說,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僅是新形勢下黨改進自身作風的重大舉措,而且是新形勢下移風易俗的社會改造活動。

總之,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通過一次集中教育活動,黨的作風建設就取得這樣明顯的成效,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在我國改革開放的進程中都是極為突出的。這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嚴治黨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

教育實踐活動有期限,但貫徹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人民群眾對包括黨的作風在內的黨的建設和工作不斷有新期待,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一定會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扎實推進,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黨一定會向人民不斷交出一份份新的合格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4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常雪梅、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