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經濟日報:爭當勤學“排頭兵”

裴珍珍

2014年04月12日10:56  來源:經濟日報

推進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加強學習是重中之重。縣市領導干部大多受過高等教育,有一定的學習能力,但也須看到,當前的學習狀況不容樂觀。有人認為自己現有的知識差不多了,不用學習也能應付﹔有人以為干事比學習重要,懂不懂理論無所謂﹔更多人則忙於事務,頻於應酬,並推說顧不上學習。說到底,這些“差不多”、“無所謂”、“顧不上”,無不表明消極態度持有者沒把學習作為一種責任和第一需要。各地領導干部如何處理好工作與學習的關系,解決好願學習、勤學習、善學習的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領導干部如何靜心坐下來、真正學進去?如何避免學習走過場、空對空?關鍵要在學習態度、學習內容、學習成效上下狠功夫。

端正態度是前提。不可否認,很多領導干部手頭、案頭的工作非常繁雜,經常導致“坐不下來”、“靜不下來”。有些領導干部甚至把集中學習時間當做休息時間,覺得平時工作忙,學習時間可以“透口氣”。這是態度不端正的表現。端正態度,首先要端正思想認識。需要像做學問那樣,拿出“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勇氣,把學習當成一種境界、一種責任、一種自覺行動和精神追求。

內容扎實是保障。學習,既要向書本學理論,更要向實踐學本領,尤其是要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而且得“真心實意地學”、“恭恭敬敬地學”。當今社會,聯系群眾、調查研究、解決問題等,皆可借助電腦、網絡等“高科技”手段。但“鍵對鍵”代替不了“面對面”,“指連指”代替不了“手拉手”。隻有誠誠懇懇走到人民群眾中間,“面對面”了、“手拉手”了,才可能真正做到“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提高成效是目標。要著眼長遠,確定學習目標,逐步建立和形成長效機制。要堅持集體學習制度,完善培訓制度、黨員輪訓制度、黨員個人自學制度,努力使黨員領導干部讀書學習制度化、常態化,確保學習取得實效。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