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領導干部應做“解牛庖丁”,不當“甩手掌櫃”

草海情結

2014年04月08日14: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在宜春市萬載縣等9縣區調研時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干部不要做隻定政策的“甩手掌櫃”,要做善解難題的“解牛庖丁”,切實發揮引領作用,敢於擔當、勇於作為,扑下身子察實情、求良策,推動改革發展取得新實效、開創新局面。(據4月3日《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甩手掌櫃”,即是指專門指揮別人,自己什麼事也不干的人﹔而“解牛庖丁”則正好相反,是指經過反復實踐,掌握了事物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的人。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實踐才能出真知。作為領導干部,如果隻做“甩手掌櫃”,高高在上,不察民情,不接地氣,就會對社情民意不了解,制定政策就容易“拍腦袋”決策,從而導致政策與實際脫節﹔如果經常深入一線,躬身踐行,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就能夠洞察實情、摸清實底,才能把群眾路線走到人民心坎上,走進群眾心窩裡。

習近平總書記曾提出: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總書記的“三嚴三實”,是領導干部的“一面鏡子”、“一塊標尺”,為領導干部為官從政提出了要求、定下了准則。“不要做隻定政策的‘甩手掌櫃’,要做善解難題的‘解牛庖丁’”。強衛的這句話,正是告訴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在實際工作中踐行總書記的“三嚴三實”:多一些實地考察,少一些敷衍塞責﹔多一些微服私訪,少一些衙門作風。要丟得起面子,放得下架子,多下基層,多察民情,多解民憂,隻有這樣,才能取得“務實真經”。

“天下事,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當前,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全黨深入開展,在此過程中,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務必要以“實”字當頭,以“實”為本,不當“甩手掌櫃”,永葆務實作風,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竭力獲取第一手資料,收集第一手信息,真情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切關心群眾疾苦。不走過場,不做樣子,和群眾心貼心、面對面、背對背,務求以實打實的作風換取群眾百分百的滿意。

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之初曾告誡全黨說:“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此后,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的夢想逐漸成為現實。而如今,中國改革再次起航,作為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要嚴格以“三嚴三實”為從政准則,以“為民務實清廉”為為官導向,不當隻定政策的“甩手掌櫃”,而要做善解難題的“解牛庖丁”,以踏實的工作、務實的作風,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祉、謀利益,摒棄“甩手掌櫃”的“領導觀念”,培樹為民務實的“領導范兒”,把改革的巨輪繼續推向深入、推向前進!

分享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