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作為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載體,省市縣鄉在職黨員已認領群眾“微心願”38萬余個

浙江:點亮“微心願” 爭做“圓夢人”

記者 盛若蔚文/圖

2014年04月0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走進寧波市江北區北岸琴森社區的區域服務中心,便能見到造型別致的“心願樹”。

  核心閱讀

  眼下,浙江正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點亮微心願·共筑中國夢”四季主題活動,進一步動員廣大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志願服務,幫助點亮“微心願”,爭做人民群眾的“圓夢人”,齊心共筑中國夢。作為新形勢下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新探索,同時也作為深入開展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生動載體,浙江已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明確要求,市縣機關黨員都要參加這一主題活動。

  

  創意驅動,省市縣三級聯動

  社區是黨員群眾的共同家園,也是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的最便利途徑。然而長期以來,一些在職黨員住在社區,人卻不露面,服務群眾更談不上,成了“隱身黨員”。

  “工作在機關、生活在社區,奉獻雙崗位”。2013年以來,為了讓廣大在職黨員服務群眾的陣地由機關向社區延伸,服務形式由崗位履職向志願服務拓展,浙江組織動員省市縣鄉四級機關事業單位75萬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當“義工”,面對面、實打實地為社區群眾辦實事、做好事,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積聚服務社區、奉獻為民的正能量,夯實黨在城市社區的工作基礎。社區群眾反映,“八小時黨員”變成了“全天候黨員”。

  為了更好地推進在職黨員到所在社區報到、參加志願服務工作,2013年6月,浙江省委組織部圍繞“社區需要黨員做什麼”和“黨員能為社區干什麼”兩個問題,在全省1042個城市社區黨組織和10321名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中分別開展了一次黨員志願服務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社區認為推動在職黨員志願服務社區的最大難點是:社區財力等資源有限難以承擔太多活動﹔在職黨員認為參加志願服務的最大困難是:工作忙、沒時間,適合自己的服務項目少。

  “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不能僅僅停留在是否報到、是否服務上,還要不斷提升服務的質量和水平,讓群眾切切實實感受到服務的溫度。”浙江省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為把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做得更實、更有成效,需要創意驅動,通過策劃志願服務主題活動,激發黨員熱情、吸引群眾參與,形成社區、黨員、群眾的良性互動。

  在此背景下,為激發黨員熱情、吸引群眾參與,省委組織部專門策劃省市縣三級聯動開展“點亮微心願·共筑中國夢”主題活動,引導廣大在職黨員幫助社區群眾實現一個個“微心願”,形成黨群干群齊心共圓中國夢的良好風尚。

  “四季”分明,一切從實際出發

  “群眾有需求、黨員好參與”,從一啟動,省委組織部就將這一條作為開展“微心願”主題活動的立足點,力求容易做、見實效,在職黨員每年隻需要選擇參加1—2次活動,為群眾辦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開放互動上,“微心願”活動與志願服務、公益活動結合推進、持續開展,重要活動貫穿全年﹔在城鄉聯動上,各級黨組織面向城鄉廣泛征集“微心願”,在職黨員可認領居住社區“微心願”,也可認領農村、企業、學校等的“微心願”﹔此外,活動還充分發揮機關單位、群團組織優勢和作用,整合工青婦等群團組織現有志願服務、公益活動項目資源及工作力量,深化黨建帶群團建設。

  創意驅動的“色調”,見諸於活動的各個方面。結合重要傳統節日、紀念日以及特殊時間節點,主題活動也“拿來”“季”的概念,劃分為四季,一季一主題:

  溫暖季——元旦、春節期間組織開展新年新夢“微心願”主題活動,幫助生活困難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同時,組織開展“新春送暖”“鄰裡守望”等志願服務。

  希望季——3—5月組織開展播種希望“微心願”主題活動,為“五水共治”出力,為美麗浙江加分﹔同時,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面向外來務工子弟學校開展“希望書庫”“希望廚房”等志願服務。

  清涼季——6—8月結合“七一”等組織開展清涼一夏“微心願”主題活動,關注戶外工作者,關心空巢老人,關愛“小候鳥”﹔同時,開展“我為七一獻熱血”、“一杯水”公益活動“候鳥守護計劃”等志願服務。

  關愛季——9—12月組織開展愛心助學“微心願”主題活動,幫助貧困學生圓“求學夢”,幫助高校畢業生圓“就業夢”“創業夢”,將關愛的目光投向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婦女和留守老人﹔同時,組織開展“春蕾助學計劃”“彩虹計劃”公益助學活動等志願服務。

  “群眾最怕搞活動時大呼隆、一陣風。”湖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干武東坦言,在職黨員圓夢群眾“微心願”活動機制從一啟動就注重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探索建立黨員進社區的長效機制,“這就讓在職黨員參與活動時有抓手、能堅持,最大限度調動了在職黨員的服務積極性。”

  良性互動,圓夢使者爭著當

  “大海,我來了!”當盲人沈國棟來到舟山朱家尖海灘,忍不住跪下來,用耳朵貼近海面,靜靜傾聽大海的澎湃。

  沈國棟是寧波市江東區劃船社區的居民,一直以來最大的願望,就是去“看”海。百丈街道黨工委書記馮全國認領了沈國棟的“微心願”,帶他來到海邊圓夢。“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我的世界並不黑暗,謝謝幫助過我的好人們!”夢圓了,沈國棟很滿足。

  小小微心願,傳遞大溫暖。“微心願”主題活動開展以來,浙江全省上下迅速掀起了一股股圓夢的熱潮。

  社區黨組織廣泛征集“微心願”。全省3079個社區齊動員,面向生活困難黨員群眾、空巢老人、外來務工人員等征集“微心願”。舟山市運用“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工作機制,網格干部走家串戶征集“微心願”1.5萬個。一些在職黨員集中的社區困難黨員群眾不多,有的以街道為單位征集“微心願”,有的社區黨組織到聯系結對的貧困村、民工子弟學校去征集“微心願”,杭州西湖區政苑社區是省直機關黨員的集中居住區,社區黨組織就專門到結對的山聯村征集“微心願”46個。

  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認領“微心願”。省委書記夏寶龍在基層調研時,看到社區心願牆上困難戶盛金世要米要油的“微心願”,當即掏出500元錢認領。全省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也積極認領困難群眾“微心願”。去年“七一”期間,在浙江省暨杭州市集中活動現場,1080個“微心願”僅半天時間就被認領一空。

  廣大黨員爭當圓夢使者。“微心願”事雖小,但卻能實實在在為群眾做點事,且簡便易行,深受群眾和黨員歡迎。家住杭州市上城區后市街84號4單元401室的曹錦春和來水娥結婚60余載,沒進過一次劇院,他們的心願就是一起看場戲,在職黨員精心挑選了一出折子戲,將戲票送到兩位老人手中,老人十分開心。

  “微心願往往隻涉及一人一事,但卻切切實實滿足了群眾的心願,同時又找到了在職黨員志願服務的可行路徑,實現了需求與服務的良性互動。”寧波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楊立平表示。

  “相比集中性的志願服務,微心願更像是滴水成涓,在職黨員一年完成一兩件志願服務一點不難,而且時間、方式機動靈活,選擇空間大。”德清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夏冰說。

  截至3月底,浙江省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全員到社區報到,省市縣鄉四級110萬在職黨員到社區、農村、企業、學校開展志願服務。2013年6月以來,全省已累計面向城鄉生活困難黨員群眾、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殘障人士等征集“微心願”424648個,在職黨員認領“微心願”384521個。目前,在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中,全省已初步形成“微心願”社區滾動收集、媒體定期發布、黨員主動認領、群眾及時圓夢的工作機制。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08日 18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