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中央教育實踐辦發出通知: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專題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

2014年03月18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為了進一步提高基層黨組織書記參加和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自覺性和能力,近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專題培訓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單位結合實際,認真組織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培訓。

《通知》指出,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33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6900多萬黨員參加。基層黨組織書記既是參與者,又是組織者,他們對中央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是否認識深刻、把握准確,對本地區本單位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方法步驟、基本要求和辦法措施等是否全面掌握、了然於胸,對於教育實踐活動在基層扎實有序開展、取得實效至關重要。

《通知》明確,專題培訓的對象是鄉鎮、街道、村、社區、企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書記,在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教育實踐活動啟動前分期分批進行,每期2天左右。

《通知》指出,專題培訓要重點組織學習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學習中央關於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文件以及本地區本單位的部署要求,讓基層黨組織書記明確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方法步驟,切實肩負起組織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責任。同時,組織學習中央關於加強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嚴格黨內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有關政策規定,以及本地區本單位聯系服務群眾的好做法好經驗,幫助基層黨組織書記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著力點。少數民族地區要結合改革發展穩定實際,把黨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等列為學習培訓內容。

《通知》強調,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務求實效。專題培訓工作由省(區、市)黨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統一安排部署,以縣為單位組織實施,做到示范引領、有序推進、全員覆蓋。要採取領導干部輔導、看專題片、經驗介紹、案例剖析、討論交流等多種方式,引導基層黨組織書記原原本本學、帶著問題學,及時答疑釋惑,確保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市、縣黨委書記要親自授課。

《通知》要求,要以好的作風開展專題培訓,防止簡單以專家授課代替領導干部現身說法,防止以培訓名義變相搞參觀旅游,防止有關部門搭車培訓沖淡主題,防止以培訓為名濫發資料,確保專題培訓主題集中、重點突出、有效管用。中央巡回督導組和地方各級督導組要把專題培訓工作列為督導內容,對培訓任務不落實、甚至走過場的,要及時提醒,促其改正。中央有關部門和單位,要根據本《通知》精神,結合實際,抓好所屬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學習培訓。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18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