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踐行群眾路線要堅持做到“三多三少”

黎國寶

2014年03月13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群眾路線是黨的傳家寶,也是黨的事業立足的根基、成長的血脈、力量的源泉。任何時候都不能丟,不能變味。堅持好、實踐好黨的群眾路線,是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問題的重要途徑。當前,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有序全面開展,由於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涉及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領域寬、數量大,與群眾聯系更直接、更緊密,涉及的矛盾和問題具體尖銳。因此,為確保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必須堅持做到“三多三少”。

多下基層,少些務虛。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幾分真情。領導干部要多交人民群眾這個朋友,不忘群眾恩情,在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做事情為了群眾,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把群眾歡迎不歡迎、認可不認可、擁護不擁護、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我們工作的唯一標准。從點滴入手,從小事情做起,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真心實意為群眾辦事,盡心竭力為群眾謀福利,以實際行動贏得群眾支持、理解和擁戴。

多開“納諫門”少捂“遮羞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領導干部要把群眾意見當作一面鏡子,經常想一想,照一照。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真心誠意聽取別人意見和建議。但是,如今有少數領導干部“官本位”思想在作祟,總是把上級的意見看成是對自己的不信任,把同事或者同級的意見視為跟自己“過不去”,把下級意見當成“造反”,把群眾的意見視為“搗蛋”,把同級的監督和善意的提醒當作“整人”。其實,這些搞法對組織和個人都是十分危險和有害的。因此,我們領導干部隻有敞開大門,廣納民意,認真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以開闊的胸懷歡迎人民群眾的“挑刺”,讓群眾的“挑刺”成為我們完善工作的“鞭子”,才能真正推動各項工作的開展。

要多干實事,少提口號。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描繪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要實現這一宏偉目標,光提口號無濟於事,隻喊口號於事無補,我們唯有實干方能造福一方百姓、凝聚一份力量。因此,領導干部要在改革和發展的面前不懈怠、不折騰、一竿子插到底,咬定青山不放鬆,以長遠的目光,開闊的胸懷,突破思想觀念障礙,敢闖敢干,敢於擔當,攻堅克難,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豁得出去,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要有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氣魄和“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功夫,把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一件一件辦好,把工作上的難點,一個一個的克服,把基層難辦的事情,一件一件解決﹔真正做到思路上向惠民富民匯集、工作上向為民便民利民凝聚、作風上向親民愛民轉變。

分享到:
(責編:實習生、謝磊)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