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從健全動力機制入手密切黨群關系

中共天津市濱海新區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4年03月1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密切黨群關系,是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目的。天津市濱海新區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堅持以服務群眾為落腳點,以機制建設為突破點,積極探索健全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動力機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增強黨員干部的動力是密切黨群關系的關鍵

  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密切黨群關系,不斷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制定了一系列規章制度,對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推動黨的事業發展發揮了重大作用。但在一些地方、部門、干部中,脫離群眾的“四風”問題還時有發生。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黨員干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動力機制不健全是主要原因之一。

  黨員干部是否聯系群眾、服務群眾,應由群眾來評議,黨員干部的工作績效也應由群眾來評價。隻有這樣,才能增強黨員干部為群眾謀利益的動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之所以大量存在,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黨員干部升降去留、工資多少、榮譽獎懲等與群眾利益相脫離,沒有形成相應的制度。一些地方雖然建立了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制度,但制度功能不健全。比如,一些制度提出要求多但監督制衡少,懲罰措施有但執行到位少,實體性規范多但程序性規范少,職能部門監督多但人民群眾監督少。這些問題使制度沒有形成監督主體和監督客體、服務者和服務對象的利益關聯,黨員干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動力沒能真正增強。

  新形勢下,要促使黨員干部主動聯系群眾、服務群眾,關鍵是增強其內生動力﹔要增強其內生動力,關鍵是健全動力機制。健全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動力機制,需要統籌安排、科學設置各部門制定的各項具體制度。一般而言,應把干部任免制度、精神鼓勵辦法、利益激勵措施等有機結合起來,把日常工作運作程序、督促考核規章、監督制約方法等有機結合起來。

  積極探索健全密切聯系群眾動力機制

  去年以來,天津市濱海新區黨委抓住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契機,在健全密切聯系群眾的動力機制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對一些黨員干部隻對上負責而對下漠不關心的體制弊端進行大膽改革,通過制度設計使群眾意願和利益與黨員干部權力行使挂起鉤,使黨員干部的薪酬、升遷等與服務群眾的成效相聯系,使精神鼓勵與物質激勵相結合,使深入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機制與黨員“進口”“出口”機制、選舉機制、督查考評考核機制等相關聯,從而大大增強了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動力。

  為了使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常態化、長效化,不僅應制定制度,還應保証制度有效發揮作用﹔不僅應制定“做什麼”的實體性規范,還應制定“怎麼做”的程序性規范﹔不僅應提出要求,還應強調制衡。例如,漢沽街先后制定下發了《關於在漢沽村級黨組織換屆選舉中實行“黨推民選”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在黨員工作中實行“黨推民選”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把群眾意見前置,加大群眾意見在黨內選舉中的權重,把村黨支部成員和發展黨員的提名權、推薦權、推評權交給群眾。這樣形成的倒逼機制,密切了黨群之間的血肉聯系。

  為了使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動力機制有效運轉、發揮作用,我們不僅在各個組織機構內建立健全機制,還要求組織機構之間建立合作、溝通和聯動機制。通過各職能部門和群眾的廣泛參與、密切配合,確保既有內在動力、又有外部推力,使整個機制體系有序、協調、高效運轉。在黨員干部下鄉蹲點聯系群眾工作中,要求街鎮黨員領導干部定時定點到村居挂牌辦公,切實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為群眾辦實事、謀利益。為了檢驗工作成效、推動這項工作扎實有效開展,下發了《關於街鎮處級黨員領導干部到村(居)挂牌辦公的實施意見》、《關於街鎮黨員干部聯系村(居)民家庭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把年終群眾評議黨員、服務對象評議干部、企業評議審批部門制度和年終考核制度緊密挂鉤。通過黨委督查、紀檢監察、組織考察和群眾評查等有力措施,把聯系群眾機制、績效考核機制與群眾監督機制有機結合,從而極大地調動了廣大黨員干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10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