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改進作風必須堅持常態化

閔光輝

2014年02月21日13:28  來源:安徽日報報業集團

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必須經常、長期抓,建立健全促進黨員干部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這一要求,對搞好教育實踐活動,實現作風根本性好轉,具有重要意義。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作風建設作為推進各項工作的突破口,出台八項規定等一系列制度措施,聚焦“四風”問題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省委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扎實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作為省委的綜合辦事機構,省委辦公廳主動作為、全心投入,當好服務省委的“前哨”和“后院”。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服務省委制定我省貫徹落實“三十條”,精簡會議文件,厲行勤儉節約,動真格、求實效。去年,以省委名義召開的全省性會議減少40%、下發的重要文件減少44.4%,省委、省政府聯合發文減少73.3%。我們也必須認識到,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改進作風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經常抓、長期抓,實現常態化,在鞏固中堅持,在堅持中鞏固。作風問題具有很強的變異性和傳染性,這樣的問題消失了,那樣的問題又會出現。群眾最擔心的也是反彈,最期待的就是再接再厲。因此,必須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對“四風”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排除,以作風建設新成效匯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制度建設是實現改進作風常態化的根本保障。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源泉。為了以制度機制建立健全推動作風建設的常態長效,我們一是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建章立制。通過制度化保障改進作風常態化,是從嚴治黨、依法治國的必由之路。十八大以來,從出台八項規定到頒布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從規范公務接待到禁止新建樓堂館所,從上繳會員卡到嚴禁公共場所吸煙等等,中央狠抓作風制度建設不放,贏得了黨心民心。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委辦公廳根據省委部署,圍繞解決“四風”問題“開展五項專項行動、建立五類重點制度”,服務省委在提高科學民主決策水平、聯系幫扶困難地區、加強因公出國管理、規范領導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嚴格控制樓堂館所建設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進一步規范了權力運行,扎緊了制度的“籠子”。二是做好制度的廢改立,加大制度執行力度。制度建設關鍵是管用,有重點、重質量、講實效,“落得了地”、“管得了事”。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委辦公廳一方面開展制度集中清理,本著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認真做好制度廢、改、立工作,共梳理出各類制度105項,宣布廢止和失效制度19項,修改完善制度49項,重點建立健全改進作風制度25項﹔另一方面提高制度建設質量,針對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特別是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建立管用的制度,出台了《省委辦公廳調查研究實施細則》、《省委辦公廳政務服務務虛會制度》、《省委辦公廳基層聯系點制度》等。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制度一經確立,就要以鐵的紀律強化執行力、約束力,嚴格按制度、按規矩、按程序辦事。 “制度執行好不好,主要看領導”,領導干部要當好守規的帶頭人、執規的鐵面人,用對制度的敬畏與遵從強化社會的規則意識,用不折不扣的執行樹立制度威信、發揮制度威力,努力做到執行制度面前無特權、無例外。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省委辦公廳在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上,重點抓好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堅持和完善領導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制度。解決“四風”問題,首要一條就是完善領導直接聯系和服務群眾制度。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一方面按照省委主要領導提出的“感情向人民群眾貼近、工作向困難地區聚集、投入向困難地區傾斜、機關向基層一線深入”的“四向”要求,及時印發了《關於加強黨員領導干部聯系服務困難地區的意見》,服務省委開展了走基層行動。另一方面做好辦公廳聯系服務群眾的一系列具體工作,進一步完善並抓好《關於深化五級書記帶頭大走訪活動促進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服務群眾的若干規定》和《關於黨員領導干部聯系服務困難地區的意見》的落實,推動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走訪調研常態化、規范化。二是健全改進文風會風制度。文風會風不正,既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近年來,省委辦公廳在服務省委改進文風會風上進行了有益探索,出台了一些制度規定。 2012年出台了《關於切實精簡會議、文件和領導同志事務性活動的若干規定》,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起草我省貫徹落實三十條時又細化了相關規定。通過教育實踐活動,我們進一步清理“一票否決”事項,嚴格控制年終各類檢查考核評比表彰獎勵活動。但從實際情況看,操作性、針對性還不夠強,必須進一步完善制度,細化制度,用完善的制度來堵塞“四風”的漏洞。三是完善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記“奢靡之始,危亡之漸”,樹立憂患意識,保持清醒頭腦,始終把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和傳統繼承好、發揚好。中央《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用10章65條構筑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黨內法規堤壩,是各級黨政機關做好節約工作、反對浪費行為的總依據和總遵循,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制度成果。我們已經下發了《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的通知》,目前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加強調查研究,制定配套制度,確保《條例》真正落到實處,進一步弘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讓人民群眾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發展成果。(作者單位:省委辦公廳)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