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堅持“三改兩好” 達到“一滿意”

周杏武

2014年02月17日14:21  來源:湖南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著力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問題,把改進作風成效落實到基層,真正讓群眾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實效。”作為區(縣)一級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筆者認為,應當以改造思想、改進作風、改變狀態為抓手,突出科學發展好、為民服務好這一主題,達到讓群眾滿意的最佳效果。

緊扣“改造思想、改進作風、改變狀態”這一抓手。首先,改造思想是基礎。隻有打牢服務群眾的思想基礎,才會有服務群眾的自覺行動。要重點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為此,在“學習教育、聽取意見”階段把思想發動抓好,把學習教育抓精,把聽取意見抓實。重點將開展“我的問題您來找,我的毛病您來挑”等活動,真正讓教育實踐活動入腦入心。其次,改進作風是關鍵。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突出作風改進,推進各項工作。堅持解決“四風”的“大氣候”問題與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小環境”問題相結合,敢於動真碰硬、敢於出拳亮劍,以“狠”、“准”、“韌”的勁頭,一風一風查到底,一個一個改到位,做到問題不解決絕不放手、群眾不滿意絕不罷休。最后,改變狀態是保障。干部精神狀態決定工作狀態。我們嚴格實行“有錯無為皆問責,不換狀態就換人”,堅持嚴字當頭,堅決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把正風肅紀一抓到底,切實以干部狀態的大轉變,推進區域經濟社會的大發展。

突出“科學發展好、為民服務好”這一主題。一方面,以科學發展為前提。要切實按照省委“六個走在前列”和市委率先建成“三市”、強力實施“三倍”的部署,圍繞建設“五新雨花”,全力打造中部現代服務業中心目標,著力促進產業升級,改善民生福祉,推進雨花經濟社會的新一輪大建設、大提質、大發展。另一方面,把為民服務好為根本。“大樹扎根沃土,高樓立足於基石”。在活動中更加注重解決服務人民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在感情上舍得付出、力量上舍得投入,真心實意辦實事,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在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等方面的問題,讓群眾辦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實惠。

達到“人民群眾滿意”這一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黨同志要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以實際行動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取得群眾滿意的成效。”讓群眾滿意,應真心聽取群眾意見。群眾的意見和態度是判斷是非、對錯、優劣的鏡子、依據和標尺。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將堅持群眾有序參與,通過現場座談、聯點走訪、網絡意見箱、熱線電話等方式,廣泛征求群眾的意見和建議,聽逆耳之言、聽肺腑之言,讓群眾看得到黨員干部敢於正視並認真解決問題的決心。讓群眾滿意,應真誠接受群眾監督。黨員干部有沒有“四風”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心裡最明白、最有發言權。我們將堅持開門搞活動,置身群眾中間,積極開展民主評議、群眾評價,不搞“自說自話、自彈自唱”,不搞“閉門修煉、體內循環”,讓群眾來參與監督和評判,確保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讓群眾滿意,應真正增進群眾福祉。開展群眾教育實踐活動,最終還是為了群眾,造福群眾。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和群眾導向,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抓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把整改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以強烈的責任意識一以貫之、一鼓作氣,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變化和實實在在的成效。

(作者系長沙市雨花區委書記)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