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與黨的執政使命

唐龍文

2014年02月17日11:20  來源:吉林日報

我們黨要率領全國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走群眾路線,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樣我們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完成庄嚴而神聖的歷史使命。

從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來看,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取得勝利的法寶。馬克思、恩格斯認為,“全部歷史的過程”不是由那些自命不凡的思想家或少數杰出人物所決定,而是“決定於活生生的人民群眾本身的發展”。這是因為在歷史發展進程中,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發展的主要承擔者。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決定性力量。一切社會過程的進行都有賴於人民群眾的實踐,一切社會變革也最終需要通過人民群眾的實踐來完成。人民群眾本身的發展水平及其作用發揮的狀況,直接決定著歷史過程的結果。這是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立場。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歷史經驗,也証明這是具有必然性的真理。回顧我們黨90多年來動員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光輝歷程,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是貫穿黨的全部歷史的一條紅線,是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守住了這個根本,我們的事業就無往而不勝﹔背棄了這個根本,我們黨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礎。因此從這樣歷史的角度來理解當下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可以看出,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勢下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聯系、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重要措施,也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重大決策,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內在要求。

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的成就,但是絕對不能自滿。同樣也面臨脫離群眾、喪失執政地位、亡黨亡國的危險,全黨要警醒起來。歷史發展的辯証法則証明,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也不是一勞永逸的,不是先天的、也不是永遠不變的。在黨的十八大新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說:“黨領導人民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們自豪而不自滿,絕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本上,在新的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的挑戰,黨內存在許多極大的問題。”這個重要講話,顯示出黨中央十分理智,十分清醒,居安思危,具有憂患意識,這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從本質上說,群眾利益與我們黨的奮斗目標是一致的,維護群眾利益就是維護黨的形象、維護黨的執政根基,損害群眾利益就是損害黨的形象、損害黨的執政根基。不論從執政為民的高度,還是從推動工作的角度,我們都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當前,一些黨員干部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這些問題,嚴重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必須認真加以解決。我們黨的發展歷史本身就是一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歷史。通過為民務實清廉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這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舉措。而開展好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應該握和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通過這樣的過程,使我們黨強體健身,凝心聚力,具有更加強大的群眾基礎,具有更加廣泛的社會正能量。

隻有為政清廉、以人為本、取信於民,黨才能領導人民建設好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全面實現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工程。在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鞏固和發展已經初步達到的小康水平,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到建國一百年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我們黨的執政使命實在是光榮而重大。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可見能否始終做到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檢驗黨員干部黨性是否堅強、作風是否優良的首要標准,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必須牢牢把握的一條主線,直接關系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敗。當下隨著經濟體制的深刻變革、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動、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思想觀念的深刻變化,社會階層更加復雜,人口流動性顯著增大,群眾工作的對象更加多樣化﹔群眾利益訴求呈現差異化、多元化特征,民主意識、法律意識、參與意識、維權意識不斷增強,群眾工作的難度日益增大﹔人民內部矛盾觸點增多、燃點降低、關聯性增強,不少利益沖突往往通過干群矛盾表現出來,群眾工作壓力空前。這也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和考驗。因此我們更應該借鑒歷史經驗,汲取歷史教訓,牢牢掌握群眾路線這個我們黨取得勝利的法寶,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眾始終是黨的力量源泉和執政基石。

《中國共產黨章程》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風問題、黨同人民群眾聯系問題是關系黨生死存亡的問題。”這是依據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總結我們黨的長期歷史經驗所得出的重要結論,也是對全黨同志的重要警示和啟迪。經驗告訴我們,隻有堅持群眾路線、以人為本、為政清廉、取信於民,我們才能夠領導人民實現民族復興,國家的富強。才能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作者單位:中共遼寧省丹東市委黨校)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