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把群眾路線貫穿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始終

孟濤

2014年02月15日11:23  來源:吉林日報

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為黨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手段,具有群眾工作的天然屬性,較之與黨的其他工作,更需要把群眾路線貫穿始終。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歷來重視在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中堅持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關於“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講人民性”的論述,為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如何走群眾路線指明了方向。宣傳工作者應認真領會習總書記講話精神,牢固樹立群眾觀點,面向基層、開拓創新,不斷增強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讓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獲得更牢固的群眾基礎,迸發出更強大的生命力。

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民為本、以人為本是習總書記關於“人民性”的最新闡述,是對科學發展觀的創新發展,把人民群眾擺在了最首要、最鮮明的位置。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從民本思想出發,按群眾需求設定工作目標,把群眾滿意作為工作成敗的評判標准。不斷滿足孟

群眾的思想需求,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大濤眾化,解答群眾在國家和社會發展問題上的思想困惑,使廣大群眾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自覺投身吉林富民強省、全面振興的偉大實踐。不斷滿足群眾的知聞需求,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堅持正確導向與通達社情民意統一起來,深化新聞戰線“走、轉、改”活動,努力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信息,加強熱點問題引導,加大民生宣傳力度,展示群眾火熱的生產生活,以維護群眾的知情權與表達權,回應群眾關切,替百姓代言發聲。不斷滿足群眾的文化需求,創作出一大批思想性、知識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文藝精品,培育出一大批德藝雙馨的藝術名家和百姓歡迎的文藝院團,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適應群眾日益提升的文化品位。

堅持面向基層、服務群眾,讓人民群眾共享文化改革發展成果。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務對象是群眾,工作重心在基層。隻有把基層工作做好,宣傳工作才能上下貫通,取得實效。以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標准化、均等化為目標,大力實施公共文化強基惠民工程,堅持重心下移、資源下移、服務下移,推動文化產品、文化設施、文化服務更多地向基層傾斜,向普通百姓傾斜,使文化惠民成為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推動文化產品的生產和輸送,把文化產品和服務送到基層、送到百姓生活中﹔逐步建立起政府採購、統一配送、跟蹤服務文化惠民項目的公共文化產品配送新機制。推動文化設施的建設和升級,抓好好基層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通過制度、資金、人才、技術等手段,做好文化陣地的日常維護和管理。

堅持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發揮人民群眾在宣傳教育中的主體作用。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發動群眾廣泛參與,讓群眾成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主力軍。壯大“草根”宣講員和理論志願者隊伍,推出“鄉村講師”、“社區先生”、“企業名嘴”,讓這些百姓身邊的“明白人”、“理論家”走上講壇、走進課堂,以群眾視角和實例闡釋黨的理論。增強網絡輿論引導的力量,調動群眾參與熱情,引導群眾自我組織、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吸引社會資本投資文化產業,發展壯大民間民營文藝團體,發現培養基層文化能人和文藝骨干,鼓勵支持群眾自發性文藝活動,使群眾在自娛自樂中達到宣傳教育效果。

堅持改革創新、大膽實踐,不斷開辟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新路徑。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要求宣傳工作者拓寬思路,創新實踐,不斷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在拓寬宣傳領域上、豐富宣傳內容上、創新方式方法上、建立長效機制上尋求新突破。宣傳文化等部門要加強與其他部門的溝通聯絡,找准工作結合點,把宣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建立“大宣傳”格局,凝聚起做好群眾工作的強大合力。 (作者單位: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社會宣傳處)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