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張作光:加強領導班子團結

2014年02月14日16:44  來源:雲南日報

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方面是加強黨同群眾密切聯系的重要舉措,同時也是各級領導班子增強團結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團結是黨的優良傳統,是領導班子建設的重要內容,各級領導班子要堅定地維護團結。

落實民主集中制和集體領導原則。一是牢固樹立集體領導的思想觀念。強化集體領導是依法領導的觀念、集體領導是科學決策的觀念。二是把握集體領導的正確方向。增強黨內生活的原則性,及時揭露矛盾,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把問題擺在桌面上,通過積極的思想交鋒,努力營造既講友誼、又講原則的良好氛圍。堅持克服有了矛盾不敢捅開有了看法不去交換意見、有了問題也不主動解決的現象,防止用表面上的“和和氣氣”去掩蓋已有的“疙疙瘩瘩”。三是開好黨委會,提高黨委會的質量。領導班子應按照黨委會的程序辦事,會前互通情況,使每個成員對所議的問題有所准備﹔在會議討論的基礎上,實施正確集中,最后形成決議。

掌握化解班子內部矛盾的措施。一是堅持黨的制度,加強集體領導。集體領導就是重大事情必須由會議研究決定,任何人不能逾越組織擅自做主﹔堅持黨的生活制度,在班子內部要廣泛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純潔內部關系﹔事務公開,讓所有的決策過程公開化、透明化,為群眾所了解。二是准確定位,樹立好權力觀。把黨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目標一致。三是經常疏導協調,及時消除隔閡。在實際工作中,會出現成員之間、個人和班子之間意見不一致的情況。對此,要根據情況及時採取措施,及時疏導協調。四是互相幫助,注重“磨合”。互相理解,互相尊重,胸中裝著組織建設的大局、人民的利益,凡事先思己過,多反省自己,少指責他人,多補台少拆台。班子成員之間的默契是“磨合”的結果,“磨合”在於“磨”與“合”兩方面,“磨”就是不怕磕磕碰碰,不怕有分歧、有矛盾,就是把分歧、矛盾都以適當的方式擺出來,商量研究以達成一致﹔“合”就是要有主動配合的意識。

具備良好的黨性修養。一要加強思想修養。樹立高度的思想政治覺悟,運用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處理問題,自覺用黨性原則規范思想和行動。二要加強政治修養。多思過,不爭功,鍛煉開闊的眼界和胸懷。班子成員要提倡“淡化自己的成績”,尤其是工作出了問題,上級批評時,不能推諉,應當勇於承擔責任。三要加強紀律修養。做遵守和執行黨的組織原則和組織紀律的模范,班子成員之間多體諒、不埋怨,培養寬人利己的品格。做到能容人、讓人、信人。容人就是要容人之異,善於團結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容人之長,善於以人之長補己之短﹔容人之短,對待別人的缺點弱點要從團結的願望出發,不能看不起。讓人就是名利面前要謙讓,權力不爭大小,位置不爭先后,榮譽不爭高低,待遇不爭厚薄,領導不爭核心。信人就是為人處事要誠實,不說假話,不猜疑,不犯自由主義,彼此坦誠相待,有話當面說。四要增強團結協作的大局意識。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發揮優勢,各展所長。(作者系昆明民族干部學院副院長)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