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周家緯:切實暢通“最后一公裡”

2014年02月14日16:42  來源:雲南日報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領域寬、數量大,與群眾聯系更直接、更緊密,涉及的矛盾和問題具體復雜,群眾期望值高,任務更加艱巨,能不能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直接關系著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如何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解決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筆者認為,應該圍繞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政策走在路上、服務停在嘴上、行動隻在布置上”等“末端梗阻”問題,立足機關實際,念好“情、說、能、實、做、廉”“六字經”,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優質高效全程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

念好“情”字經,從情感上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對群眾懷有深厚感情是機關做好群眾工作的基礎。機關干部應該減“官氣”,降“傲氣”,除“霸氣”,戒“俗氣”,設身處地、換位思考,真正把群眾的事裝在心裡,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心系基層,心系民生,帶著感情做群眾工作,通過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了解群眾、親近群眾,特別是要深入到最困難的地方去,深入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深入到工作推不開的地方去,盡職盡責地“察民情”、“排民憂”、“解民難”,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時時刻刻為群眾著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做群眾之所願。

念好“說”字經,從語言上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用群眾語言與群眾打交道,易與群眾打成一片。機關干部要加強群眾語言的培養鍛煉,改進機關文風,提倡機關公文以“短”、“實”、“新”取代“長”、“空”、“舊”,文字簡短精練、直截了當、要言不煩、觀點鮮明、重點突出,使公文內容通俗易懂。擯棄官腔官調和大話套話,平等地與群眾交流,說群眾語言,與群眾交心,真正了解掌握民意。

念好“能”字經,從才能上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深入研究和把握群眾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疏導等辦法,提高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實踐中增強黨性、改進作風、提升境界、增長才干,不斷提高了解社情民情的能力、協調不同群體利益關系的能力、化解人民內部矛盾的能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和做好經濟工作的能力,以卓有成效的辦事效率,為群眾提供及時的服務。

念好“實”字經,從形象上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不要隻會呆在機關等待群眾來訪,而要主動放下架子、沉下身子,邁出機關門、走進農家門,多到田頭走走,常到基層轉轉,真心實意地與群眾溝通交流,與群眾交成真朋友,努力聽取群眾的真話、實話、掏心窩子話,全面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駐村入戶,既要“身入”,更要“心入”﹔既要下得去,更要蹲得住。通過駐村入戶,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作,從解決基層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行路難、吃水難、看病難、住房難、上學難、增收難、致富難等問題入手,改善鄉村水、電、路、通訊等基礎設施,發展鄉村公益事業。

念好“做”字經,從行動上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發揚“真抓實干,干就干好”的作風,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把群眾的困難當作自己的困難,把群眾的願望當作自己的願望,認真落實好服務承諾制、首問責任制和限時辦結制,堅持急事急辦、特事特辦、難事幫辦、常事快辦、瑣事細辦,事情辦快了、辦實了、辦好了,就不會出現“最后一公裡”問題。

念好“廉”字經,從廉政上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樹立廉潔從政的執政理念、廉潔高效的工作理念、廉潔奉公的為民理念、廉潔守法的法制理念、廉潔自律的自控理念,帶頭反對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帶頭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糾正不正之風,切實解決脫離群眾的問題、服務群眾不到位的問題、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營造依法行政、勤儉節約、親民為民、風清氣正、運轉高效、廉潔奉公、奮發有為的機關工作環境。

(作者單位: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辦公室)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