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轉作風從直面群眾開始

謝京輝

2014年02月07日08:56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時准確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這就要求各級干部在做群眾工作時,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直接傾聽群眾呼聲,直面群眾的“急、難、愁”。為此,需要邁好“民見官”這道坎。

  現階段,一些地區仍存在“民見官難”的現象,例如,一些領導的辦公室不對外挂牌,有需求的群眾無處可尋﹔有些機關的門衛充當“守門神”,使群眾有門難入﹔有的干部遇見問題相互推諉,把群眾當球踢,讓其知難而退﹔一些地方基層“一把手”權力過於集中,再加上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意識,增加群眾直面官員的難度。在基層,為辦事蓋章到處跑,為孩子上學而城市、農村兩頭跑的情況並不鮮見。前不久,筆者為解決鄰居佔用走道堆物的問題而到市中心的一個街道辦事處,卻無論如何找不到相關辦事人員。欲尋街道主任,卻被保安擋在門外。在古代,“民見官”尚可以在公堂之外擊鼓﹔現代社會,一些地方卻仍存在“民見官難”的問題。

  “民見官難”帶來諸多問題。本來一些事情並不復雜、嚴重,隻要多加溝通就能化解,但由於干部難見,無人處理糾紛,最終小事變大、變復雜,惡性事件不斷升級,一些當事人走投無路,上訪事件不斷,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群眾的合理訴求、正當權利得不到應有的回應與保障,維權工作難以落實,糾紛解決途徑受阻,謠言就有了市場,社會風氣會受到不良影響,損壞干部形象和政府權威,還容易導致“找領導好辦事”觀念的流行,助長腐敗之風。

  根治“民見官難”必須端正態度,從作風、制度建設入手,完善政府部門提供基本公共服務方面的短板和缺失。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增強為民務實的自覺性,克服形式主義走過場,讓群眾內心點頭、真心滿意。解決“見官難”,政府部門之間應當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搞好政務公開。當政務信息公開到位,群眾不必費盡周折就能找准“有關部門”時,“見官難”的問題才能得到解決。

  總之,從根本上轉變作風,需從解決群眾的利益訴求做起,而“民見官難”問題能否得到有效解決,事關作風能否真正轉變。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廣大群眾也會拭目以待。(作者系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