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去疴治亂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

完顏平

2014年02月07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明確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總體思路和工作方針,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去疴”“治亂”,仍是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現實而緊迫的任務。這些年,反腐取得了顯著成績,但也要看到,滋生腐敗的土壤仍然存在,特別是經濟社會轉型中的漏洞導致腐敗機會大量存在,市場活動中的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現象急劇涌現。同時,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基層腐敗也有水漲船高之勢,小官大貪案件屢見不鮮。“猛藥去疴、重典治亂”正是基於這樣“把病號脈”的形勢判斷,而施以“猛藥”、“重典”則是“就病開藥”採取的科學決策。如果“已病”不治,就像置急診室裡的病人不管而去治“未病”,就會錯過治病救人的機會,群眾就會罵娘,甚至戳我們的脊梁骨。

  堅決懲治腐敗是從嚴治黨一以貫之的方針,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全黨全社會共同的願望。但從實際情況看,個別地方諱疾忌醫,看不到自身的瘡疤和叢生的亂象,對腐敗問題的嚴重性和懲治腐敗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工作不力,不下重典,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有案不想查、不願查、不敢查的現象不同程度地存在,致使腐敗分子未能得到及時、應有、有力的懲處,進而產生腐敗“高發生率、低死亡率”的效應。有些違紀違法的黨員干部,在被查處時已有相當長的腐敗史,甚至是邊腐邊升。這種現象刺激了更多人的腐敗沖動,在一些權力部門、關鍵崗位上形成了前“腐”后繼、惡性循環的現象。有案不查,隻會讓腐敗“低風險而高回報”,不但影響了人民群眾的反腐信心,而且助長了腐敗分子的僥幸心理。所以,“去疴”“治亂”來不得半點心慈手軟。民間常說“下不得辣手當不得醫生”,對待腐敗更是如此,必須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下去。

  “搞腐敗沒有后悔藥吃”。確實,墮入腐敗泥潭,令人惋惜。我們黨培養一個干部不容易。因此,“有病立醫、馬上就治”,是對黨員干部最大的愛護。對黨員干部違紀違法的苗頭和問題要抓早、抓小,及時“拉袖子”“敲警鐘”,防止小問題變成大問題、違紀問題變成違法問題、可以組織處理的問題變成必須移送司法機關的問題。如果說“要保護一個同志”,這才是“保在關鍵之處”。可能有些人對組織的提醒幫助不夠理解,有時接到組織的一個“函詢”,讓其向組織寫個“說明”就暴跳如雷,但組織還是要本著對同志高度負責的態度,說服其“積極配合、接受治療、根治頑症”,以防病入膏肓,害黨害己。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