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門好進,更要事好辦

李宗彥

2014年02月07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門難進,臉難看,事更難辦。真的挺恐怖的!”這是北漂小伙小周緣於自身經歷的無奈慨嘆。辦理護照時,工作人員要求他提供一些實際上並不需要的材料,為此他在工作地北京和老家之間往返折騰了6次。類似這種事情,不少人都遇到過,此事也成為反“四風”的一個典型案例,引起了很多部門的重視。

  這些年來,“門難進、臉難看”的現象逐漸有了改觀,特別是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向好變化的趨勢很明顯。然而,“門好進,臉好看”,只是改掉了官僚主義最表面的毛病,如果就此止步,事難辦的問題就不會被觸及,也難以改變。有些工作人員,臉上笑呵呵,說話熱乎乎,講制度、講程序,讓人挑不出毛病,一來二去,該辦的事總有理由不給辦,群眾心裡有苦說不出。

  “門好進,臉好看,事卻不好辦”,折射出作風轉變的一個常見頑症:避重就輕,淺嘗輒止,稍有改進就評功擺好,不肯積極主動更進一步。比如,近年來,很多地方為了聯系群眾,開設了政府服務熱線,效果如何?《光明日報》1月18日曾報道,據中國市場學會服務質量專業委員會發布的《中國服務質量狀況調查》顯示,地方政府部門熱線電話服務合格率僅為32.7%。要麼打不通電話,要麼態度惡劣、瞎指揮、推諉扯皮糊弄人。這種熱線看似增加了服務群眾的渠道,可實際上並沒有方便群眾,也斷不會產生正能量。

  改作風不是裝樣子,不是黨政機關內部的“自循環”,看著舒服,聽著悅耳,群眾來辦事還是為難揪心。近日,山東省省長郭樹清在省人代會上說,要“認真解決‘門好進、臉好看,但事還是難辦’的問題”,這話說到了關鍵處。群眾進門看臉,是為了辦事,如果不著力解決事難辦的問題,門好進、臉好看便淪為無益的形式,一點用處也沒有。

  當然,由於人員素質、工作作風、部門利益等種種原因,從門難進、臉難看,到門好進、臉好看,再到事好辦,不會一蹴而就,必然是一個復雜艱巨、不斷深入的過程。這提示我們既要看到成績,又要看到不足,拿出更多的勇氣和智慧,敢於啃硬骨頭,把改革創新精神體現到實際工作中,積小勝為大勝。特別是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參與單位層級下移,和群眾直接打交道的工作更多了,需要繼續著力打通服務的最后一個環節,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門好進、臉好看,事也好辦了。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