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獨家

河南:推進素質教育 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

2014年01月2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23日電 (記者權娟)河南省委高度重視網友在群眾路線網“群眾留言板”上的意見建議,省委書記郭庚茂作出批示,要求結合教育實踐活動進行整改。河南省將7條網友意見建議轉至相關單位,並作為重要事項進行督辦。以下為對推進素質教育方面進行整改的情況:

關於網友“關育”反映:“一些小學生家庭作業非常重,像礦工路小學六年級,每天晚上孩子們10點前做不完,睡不了覺,有時竟至11點(個別快12點)。教育部門該管管了。”

轉交單位:省教育廳

整改落實情況:省教育廳收到轉來的網民留言后,及時研究,結合教育實踐活動的有關要求認真查擺,面對人口大省、生源大省升學競爭壓力較其他省份更為激烈,一些地方和學校辦學行為不規范、加重學生課業負擔情況仍然存在的現實情況,提出了推進素質教育、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工作具體舉措。一是以貫徹省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規范中小學辦學行為推進素質教育的意見》為抓手,切實落實好對學生書面家庭作業的總量控制,即:小學一、二年級不得布置書面家庭作業,小學中高年級、初中和高中學生每天書面家庭作業總量分別控制在1小時、1.5小時、2小時以內。讓中小學生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和自主支配時間。二是開展宣傳教育活動,組織學習宣傳《義務教育法》和《河南省實施<義務教育法>辦法》,讓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義務教育學校的老師懂法、守法,依法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其次讓家長知法、守法,自覺維護中小學生的合法權益,不把自己的意志或夢想強加到孩子身上,給孩子快樂成長創造條件。三是以課程改革為抓手,在開足國家規定課程的前提下,結合我省實際,選定一批適合孩子閱讀、吸引孩子閱讀、培養孩子科學志趣的地方課程教材,培養中小學生的創新精神。四是大力開展“陽光體育”運動,確保中小學生每天至少有一小時的體育運動時間,塑造孩子健康的體魄。五是強化督查,建立機制,把各地中小學校開展“減負萬裡行”活動情況作為督查重點,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切實把減輕中小學課業負擔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分享到:
(責編:權娟、楊媚)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