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光明日報評論員: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

2014年01月21日09:00  來源:光明日報

  1月20日,中央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歷時半年多,中央共派出45個督導組,全程督導所負責地區部門單位的教育實踐活動。各省區市黨委常委班子集中學習7天以上,梳理問題一般在200個以上,普遍召開3至4次黨委(黨組)會議集體討論修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絕大多數領導干部主動檢查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亮出房產、辦公用房、配車、家屬子女從業、秘書配備等情況,接受大家批評監督。這是一次動真格的黨內正風肅紀行動,收到了扎實的成果,受到了廣大群眾的高度肯定。

  第一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效顯著: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普遍精簡會議30%以上、文件20%以上,減少節慶論壇展會、出國團組50%以上。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4000多起,處理30000多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近7700人。2013年至今,中央連續發布禁令約束黨員干部且令行禁止,多數與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息息相關。

  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寶貴經驗告訴我們,為政貴乎民心,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貫徹群眾路線,必須知行合一,真正做到教育和實踐兩手抓。為人重乎氣節,貫徹群眾路線,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作風貴乎實效,改進作風,說一千道一萬,不如解決一個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如為群眾真辦事、辦實事使人們真正得到實惠。黨內生活貴乎自律,要真正以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精神,不斷洗滌自己、更新自己,在健康的民主生活中鍛煉黨性、提高思想覺悟。干事創業貴乎認真,認真就要是非分明、不畏艱險,敢於擔當、敢於斗爭。

  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任何一位黨員都不能置身事外,任何一刻都不能放鬆。在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告一段落的當下,我們必須不間斷不懈怠地推進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將群眾路線這條生命線貫徹到每個黨員、每個角落。

  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同第一批相比,深入至鄉鎮、街道、社區和其他基層組織的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更廣、領域更寬、數量更大,同群眾聯系更直接、更緊密,涉及的矛盾和問題也更加具體尖銳,任務也更加艱巨。可以說,能否順利完成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關系到整個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敗。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到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認真做好第一批的總結工作、第二批的部署工作及相關的銜接工作。

  世上無難事,隻怕有心人。群眾路線關系著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成敗,我們唯有以認真的精神一以貫之,將群眾路線堅持到底,讓這一件利黨利國利民的好事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