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新華網評:糾私人會所歪風,不能僅停留在關閉

何勇海

2014年01月17日11:13  來源:新華網

  繼中央要求嚴肅整治“會所中的歪風”之后,北京市政府要求,各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市屬公園內的私人會所和高檔娛樂場所一律關停,公園內租用合同到期且與公園功能無關的場所一律不得出租,確保公園更好地面向游客、服務群眾、提高質量。(1月15日 《北京青年報》)

  近年來,一些地方會所越建越多,或坐落於高樓大廈,或隱藏於胡同僻巷,一些地方還將歷史建筑、公園等公共資源變為私人會所的“后花園”,違規經營,侵佔群眾利益,助長奢靡之風。特別是一些黨員干部出入私人會所,吃喝玩樂,甚至搞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嚴重影響黨風政風,敗壞了社會風氣。北京要求一律關停市屬公園內的私人會所和高檔娛樂場所,既是對中央要求的有力響應,也是大勢所趨、勢在必行。

  但整治會所歪風,不能僅是一“關”了之,還需“內外兼治”。因為會所歪風不僅在公園內的私人會所裡勁吹,公園外的私人會所也盛行著這股歪風邪氣。

  所謂“治內”,就是要建章立制,對各類會所的設立、經營進行有效監管。比如,在注冊登記私人會所時嚴格把關,控制數量規模,避免會所林立、亂相頻生﹔明確規定私人會所的准入門檻、經營范圍、經營准則、違規處理等﹔明確賦予監管部門常態化明查暗訪、審計經營賬目的權力,敗壞政府形象的私人會所則一律取締。換言之,要讓每一處會所的經營都透明化、規范化,不能因其隱秘性而被置於監管之外,淪為貪腐的“世外桃源”。

  所謂“治外”,就是要求有關部門切身履行好監管職責,管好老百姓的錢,關住領導干部的權,從而管住某些好吃、好玩、好拿官員的嘴和手。事實上,不管是公園外的私人會所,還是公園內的私人會所,都容易成為公款高檔消費場所,都要嚴管嚴控。領導干部無論是明著公款吃喝玩樂,還是暗地公款吃喝玩樂,都是公費腐敗、權力腐敗的不同體現,都要嚴打嚴防。隻有真正管住了錢、約束住了權,各種變通式的公款浪費,以及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才不能為、不敢為。

  按下來,在對無序的會所經營拉起“高壓線”之余,更要扎緊財政預算的“籬笆牆”——機關單位花掉的每一筆經費支出,都要有嚴密而透明的審查程序,並公開接受群眾監督。要筑起痛擊會所腐敗的“防火牆”——分解權力決策地過分集中,斬斷權貴聯手接受和持有私人會所會員卡的可能,加大舉報、曝光力度,嚴肅查處出入私人會所吃喝玩樂的違規違紀行為,以形成威懾,最終讓會所歪風無縫可鑽、無縫敢鑽。

分享到: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