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馬星: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要講群眾性

2014年01月10日13:53  來源:解放軍報

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是軍隊政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貫穿於基層官兵訓練、執勤和日常工作生活各個方面。開展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群眾性,隻有充分相信基層官兵、依靠基層官兵,讓每名官兵都參與到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中來,互教互學、互幫互助、互激互勵,才能達到“眾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

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講群眾性,要處理好“組織大家做”和“親自做”的關系。《政工條例》規定,“政治指導員應以主要精力組織進行政治工作”。這就要求基層政工干部處理好“組織大家做”和“親自做”的關系,把組織領導政治工作作為首要任務和根本職責,把工作重點放在分析思想形勢、解決帶普遍性的問題和加強思想骨干隊伍建設上。要讓干部和思想骨干開展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常態化,使官兵自覺進入“人人參與、人人都做”的角色,形成一人之長大家學,一人之短大家幫,一人違紀大家管的局面。在加強組織領導的同時,政工干部針對官兵暴露出來的傾向性思想問題,要進行專題調研,認真備課,集中教育,個別談心,幫助大家澄清模糊認識,樹立正確觀念。

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講群眾性,要激發官兵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內在動力。新時期,部隊官兵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入伍動機和價值追求日趨多元化。但他們大都想到部隊經受一番鍛煉,成長成才的願望比較強烈,這與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引導人、培養人的目標是一致的。因此,政工干部在經常性思想工作中,不能隻在“嚴禁”和“不准”上做文章,而要在啟發自覺、自願上下功夫。對官兵要嚴格管理,嚴格要求,同時,要多用欣賞的眼光看待戰士,多看戰士的優點。讓戰士感受到干部對自己的負責和良苦用心,感受到對自己的關懷愛護,從而激發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內在動力。

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講群眾性,要充分運用基層組織來開展工作。運用基層組織開展工作,使這些組織在經常性思想工作中自動運轉起來,關鍵要解決基層組織自身存在的薄弱環節。從黨組織方面看,有的單位支委會分析思想形勢不夠,對干部要求不嚴﹔軍政主官向支部黨員大會報告工作制度落實不到位﹔黨小組活動不經常,思想性、原則性較差,有的黨員不向黨小組匯報思想。從群眾組織方面看,有的團支部流於形式,軍人委員會形同虛設,各種“小能人”沒有被吸收到各小組中來,許多本來由團支部、軍人委員會干的事被基層干部包辦代替了,使得群眾組織的作用明顯弱化。鑒此,必須充分發揮好基層組織的積極作用,調動各個組織的積極性,使群眾性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一個網,這個網越密,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疏漏就越少。

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講群眾性,要使思想骨干在各自的組織中活躍起來。班長、黨小組長、團小組長作為思想骨干與戰士工作、學習、生活在一起,彼此了解,興趣愛好相近,共同話題多,做思想政治工作有時比干部更有力。如果說黨支部是“神經中樞”,那麼這些思想骨干就是神經末梢,與普通官兵最接近,也能得到認同。基層組織要主動關心他們、培養他們、使用他們,讓這些骨干充分發揮積極性,行動起來、活躍起來,盡量讓黨員的思想問題在黨小組內解決,團員的思想問題在團小組內解決,戰士的思想問題在班排內解決。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