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高校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實踐與思考

喬學光

2013年12月24日16:16  來源:陝西日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西北大學黨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圍繞“以師生滿意為標准,辦好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為建設‘三個陝西’作貢獻”主題,聚焦“四風”問題,改進教風、學風和工作作風,扎實推動活動開展,進一步明確了辦學定位、理清了發展思路,努力推動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為陝西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認識到位是開展好活動的關鍵

黨的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的根本保証。在高校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意義。

有的同志認為,高校的主要任務是教書育人、開展科學研究,“四風”問題與高校關系似乎不大,其實不然。其一,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是高校堅持正確辦學方向的根本要求。當前高校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面臨著復雜的新形勢,隻有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黨員干部,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才能凝聚廣大黨員干部和師生的力量,增強高校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堅定廣大黨員和師生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想信念。其二,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是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必然要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把人民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工作的標准,才能在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服務國家和社會上下功夫,滿足社會對人才的多樣化需求。其三,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是推動學校內涵式發展的內在要求。隻有深入實際、深入師生找准“四風”問題並積極加以整改,才能進一步理清辦學思路,推動良好校風的形成。多年來,西北大學立足服務陝西和西部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努力提高教育質量,大力開展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和文化傳承創新,確立了建設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奮斗目標。為更好地履行教書育人的使命,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學校近年來在抓干部作風、教師教風和學生學風方面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取得了初步成效。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學校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推動改革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

教育實踐活動啟動以來,學校黨委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要求,將思想認識到位作為工作前提,堅持領導干部帶頭,認真組織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講話精神和中央下發的學習材料,圍繞“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聚焦‘四風’解決問題”、“弘揚延安精神,堅持群眾路線”、“學風建設與師生關系”等主題開展了專題研討,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進一步增強踐行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緊迫性,為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提供堅實的思想政治保証。

聚焦“四風”是落實好活動的基本要求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聚焦點是黨員干部的作風建設,核心目標是集中解決黨內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四風”問題。為了找准學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及制約學校改革發展的主要問題,西北大學先是組織開展了大調研活動,形成調研報告20余份。教育實踐活動開始后,學校全體領導班子成員深入院系與師生面對面交流,廣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最后梳理出了250多條意見,總結出了學校在“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

在形式主義方面,學校確定了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發展規劃,但對其內涵和發展規律的研究不夠透徹,引導師生對學校發展戰略的理解和支持也不夠﹔質量意識不夠強,有追求辦學規模大、學科專業全的傾向﹔重引進人才的學歷和數量,卻輕質量和能力的培養與考核﹔開展對外合作項目多,但后續推動和長遠建設措施不夠。在官僚主義方面,有的領導干部聯系師生不夠廣泛,深入教學科研一線調查研究和廣泛聽取意見不夠﹔有的干部服務意識不強,服務能力不高,服務態度不佳,對師生反映的問題和困難不能及時解決。在享樂主義方面,有的干部精神懈怠、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缺乏勇於擔當和攻堅克難的勇氣﹔有的領導干部工作投入不夠,缺乏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學校改革發展的動力不足。在奢靡之風方面,內部管理較為粗放,公共資源分配不合理﹔有的干部缺乏勤儉節約意識,存在講排場和鋪張浪費現象。

通過聚焦查找“四風”問題和整改,切實提高了黨員干部的思想認識,推動了教風、學風和工作作風的改進,進一步明確了辦學定位、理清了發展思路,促進了學校規模、結構、質量、效益的科學發展,既有利於不斷提高學校的綜合實力、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化程度,也為學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學奠定了堅實基礎。

確保活動有特色、高質量

結合學校改革發展和黨建工作實際,我們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突出抓了四個“緊密結合”,以確保教育實踐活動有特色、高質量地開展。

一是把教育實踐活動與學習侯伯宇精神緊密結合。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深入開展了向我校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重大先進典型侯伯宇教授學習活動,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使命意識和宗旨意識,以良好的師德師風潛心教書育人,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把師生員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和引導到提高教育質量、推動學校發展上來。

二是把教育實踐活動與推動教風、學風建設緊密結合。我們突出抓了以“課比天大”為主要內容的教風學風建設,切實增強干部教師的育人意識、服務意識和學生的責任意識、成才意識。同時,結合陝西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現實需求,認真查找和整改“四風”方面及學校建設發展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把握科學前沿和陝西發展需求,進一步凝練學科方向、整合研究資源、加強人才梯隊建設,推動科學研究由數量向質量轉變,不斷提升辦學效益和服務地方建設發展的能力。

三是把教育實踐活動與理論研究緊密結合。注重發揮我校人文學科優勢,積極組織開展群眾路線理論研究,形成學習理論、研究問題的良好氛圍。部分論文已被全國延安精神研討會和教育部理論研究刊物收錄,以貫徹十八大精神和黨的群眾路線為主題的《美麗中國和思想政治理論教育研究》論文集即將出版﹔“延安時期新聞傳播事業與中國共產黨新聞工作群眾路線”研討會成功舉辦﹔《黨的群眾路線和高等教育發展》征文和理論研討活動正在進行。學校黨史專家為10余所高校、黨政機關和企業單位作輔導報告共計30余場,產生了良好反響,為全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理論宣傳作出了貢獻。

四是把教育實踐活動與解決實際問題緊密結合。從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學校黨委就強調從師生最不滿意的事情改起,從師生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做到邊學邊改、邊查邊改、即知即改,使廣大黨員干部和師生員工盡早看到教育實踐活動的實際成效。學校黨委和行政系統先后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落實整改措施和責任人,制訂出台了領導干部深入實際、密切聯系群眾的規定及會議、接待、用車管理辦法,修訂了學校領導班子議事規則,改革了后勤管理體制,啟動了一大批改善師生學習、工作和生活條件的民生工程,贏得了廣大師生的關注和肯定。

西北大學圍繞加強黨員干部作風建設和提高教育質量,扎實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廣大黨員干部的宗旨意識、服務意識和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切實增強,對學校的辦學定位和發展思路更加明晰,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對“四風”問題查擺和初步整改積極推進,使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初步成效。(作者系西北大學黨委書記)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