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張海鵬:人民公仆觀念之百年嬗變

2013年12月02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百年前的辛亥革命,進行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斗爭,也留下了許多令人扼腕的故事。推翻君主專制、建立共和制度、頒布《臨時約法》等,人們說過很多﹔為了取得辛亥革命的成功,許多志士仁人前仆后繼、勇於犧牲,如秋瑾、林覺民、方聲洞等,人們也記得很多。有一件事,人們卻很少談到、很少記得,就是辛亥革命中孫中山提出了人民公仆觀念。

  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自稱人民公仆,從而確認以人民為本位。這對於中國階級社會以來的官場政治,是一大革命。1911年12月29日,孫中山為感謝各省代表選舉他為臨時大總統,在致各省都督電中稱“今日代表選舉,乃認文為公仆”。把大總統等同於人民的公仆,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價值觀。孫中山曾以大總統名義發布通令,要求所有政府官員“皆系為民服務,官規具在,莫不負應盡之責任,而無特別之利益”。他還在《建國方略》中說過:“國中之百官,上而總統,下而巡差,皆人民之公仆。”有一位年逾80歲的鹽商來南京,想一睹孫中山的風採。孫中山接待了這位老者,並對他說:“總統在職一天,就是國民的公仆,是為全國人民服務的。”老者問:“總統離職以后呢?”孫中山答道:“總統離職以后,又回到人民的隊伍裡去,和老百姓一樣。”孫中山的回答使這位老者感到他見到了民主的風採。孫中山以總統之尊接待一位普通鹽商,體現了一種偉大的公仆精神。這也是孫中山、辛亥革命留給后人的寶貴政治和精神遺產。孫中山自己從政更是以身作則、廉潔自持,始終保持著人民公仆形象。

  在封建社會,當官做老爺是社會生活的常態,官老爺高高在上,老百姓匍匐在社會的底層。皇帝以下的官員,縣老爺是最低級別的行政官員,但也是父母官,縣裡的老百姓都是其子民。縣老爺又是所謂牧民之官。何謂牧民?就是把老百姓當作牲口來放牧。老百姓見了縣老爺就要磕頭,自稱草民。下級見了上級也要磕頭,所有官員見了皇帝都要匍匐稱臣。2000多年來,這幾乎是一成不變的。辛亥革命把這個老規矩革掉了。孫中山為了落實人民公仆觀念,以臨時大總統名義頒布命令,廢除老爺稱呼,廢除磕頭禮節﹔強調人民一律平等,人民是主人,官員是人民的公仆。這種轉變與推翻君主專制、建立共和制度是同等重要的,同樣帶來了思想的大解放,同樣具有極大的紀念意義。官員是人民的公仆,應該帶來政治生活、政治制度的變革。令人扼腕的是,孫中山的臨時大總統隻做了3個月。袁世凱上台后,人民公仆之說不再被人提起,做官依舊,當老爺依舊,人民依然處在社會的底層。

  官員是人民公仆,在中國共產黨人這裡變為了現實。中國共產黨人來自人民,共產黨的官是為人民服務的。1944年9月,毛澤東同志在追悼中央警衛團一名普通共產黨員的會上說:“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這篇題為《為人民服務》的著名演講,鮮明地指出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產黨執政以后,一貫強調各級黨政干部都是人民公仆、是人民勤務員,執政的目的是為人民服務。不過,今天仍有個別黨政干部以官老爺自居,不以人民為本位,不在為人民服務上下功夫,為政不廉,貪污腐敗,不僅玷污了共產黨人為人民服務和為共產主義奮斗的理想信念,也與孫中山百年前就提出的人民公仆觀念格格不入。

  毛澤東同志說過:“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回顧百年中國歷程,領導干部應始終牢記“人民公仆”4個字。

  (作者為中國史學會會長)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