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以先鋒模范為鏡>>黃錫璆

醫療建筑的“拓荒者”——記中國中元國際工程公司醫療首席總建筑師黃錫璆

2013年11月26日08:59  來源:經濟日報

對於中國現代醫院奠基者、醫療建筑大師黃錫璆來說,“為中國人建造自己的現代化醫院,改善中國人的就醫環境”是他畢生追求的夢想。

在這個夢想的召喚下,他49年痴心不改,將國外先進的設計理念和技術與我國實際相結合,先后主持120多座醫療建筑的規劃設計,引領我國醫院建筑規劃與設計的發展,推動我國醫院設計進入國際先進行列。

黃錫璆1941年出生於印度尼西亞爪哇島,1957年回到祖國,立志報效國家。1984年,黃錫璆考取公派赴比利時留學。1987年冬,他獲得中國第一個醫療建筑博士學位后又義無反顧地回到了祖國。

改革開放初期,我國的整體醫療水平與國外相比差距較大,醫療建筑的設計理念十分落后。他提交給醫院的設計方案,常常得不到用戶理解和衛生部門的採納。黃錫璆沒有退縮,他堅信,中國醫院建設的新時代必將到來。

1992年,黃錫璆迎來了“讓國外先進理念在國內醫療建筑領域落地生根”的機會。廣東佛山要興建一座總建筑面積16萬平方米、總投資6億元的大型綜合性醫院——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設計過程中,他開創性地運用方格網絡交通模式設計、醫院主街設計,以及適合我國國情的半集中式布局。多通道式影像中心、生物潔淨手術部、下沉式廣場、自動扶梯等設計均屬國內醫院首次採用。

完成佛山醫院設計后,他所在的國機集團中國中元國際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了醫療建筑研究所。“醫療建筑曾是一個冷門,黃博士是把醫療建筑設計當作一個事業來做的。正是得益於他的堅持和努力,我們國家建起了一支醫療建筑隊伍,並不斷發展壯大。”中國中元國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建說。

在建筑領域,醫療建筑是最復雜的類型之一,對設計有特殊要求。在黃錫璆看來,醫療建筑的復雜和講究是因為它服務的對象是病患和醫務人員。他始終堅持醫院建設要以人為本,把人文關懷融入設計中,以保障病人和醫患人員的利益為核心。黃錫璆常說,“來到醫院看病的人身體已經很弱,流程設計一定要方便他們,要讓他們少走路。更不能搞得像迷宮一樣。要通過設計減少人流、物流,防止交叉感染。”

黃錫璆常說,“做設計工作需要深入一線。”為了更好地滿足醫院設計的特殊要求,他總是認真向醫生、護士求教,細致研究醫院的復雜工作流程。到工地與施工隊“聊天”,聽取施工人員的意見。河北省人民醫院院長趙文清告訴記者:“黃博士來我們這裡做調研,不管是領導還是普通員工,每個人說的話他都認真記錄。”

作為知名專家,找上門來的大項目應接不暇。但當一些縣級醫院慕名來找他時,他往往毫不猶豫答應。做基層醫院項目時,為了替對方省錢,他甚至勸經營管理人員少收些設計費。“我們開玩笑說,黃博士為了建好醫院常常胳膊肘往外拐。”中國中元醫療建筑設計研究院院長趙杰說。

儉朴節省是黃錫璆的習慣。助手梁建嵐說:“出差住酒店帶不帶星他總是無所謂,住個簡陋的小旅館他也樂呵呵的。飲食上也從不挑剔,出差時很喜歡在路邊小店吃一碗牛肉面。”然而,今年3月,黃錫璆卻把獲得的建筑界最高榮譽梁思成獎的10萬元獎金捐給了母校東南大學。

黃錫璆說:“我只是一個基層黨員,一個普通技術人員,人生老病死都離不開醫院,這個工作很有意義。我有興趣也有責任把醫院設計得更好。”

分享到:
(責編:楊媚、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