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以先鋒模范為鏡>>黃錫璆

黃錫璆:“讓病人走最短的路看完病”

2013年11月25日14:25  來源:光明日報

走進他的辦公室,你通常會看見這位白發老人埋首於厚厚的書籍中,面對鋪滿辦公桌的設計圖紙悉心描繪著。辦公室的一角,一個“隨時待命”的拉杆箱,已跟隨他四處奔波30余載。身披各種榮耀,且已年逾古稀,仍耕耘在設計一線……他就是國機集團所屬中國中元國際工程公司醫療首席總建筑師、被譽為醫療建筑界的“梁思成”——黃錫璆。

“讓病人走最短的路看完病,是我搞設計最大的原則”

提起黃錫璆的名字,你可能不太熟悉﹔但提及他主持設計過的醫院——從我國醫院建筑的經典之作廣東佛山醫院,到2003年非典時期的北京小湯山醫院,再到北醫三院眼科中心、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長沙中心醫院、河北省第四醫院等等,去過的人都會豎起大拇指。

走進北大第一醫院新建成的內科病房樓,地上五層,地下三層,建筑不算高也不算大,卻在設計建造上處處體現出人性化:無障礙的電梯、電話和配有扶手、專門設計的水池、馬桶,都大大方便了行動不便的患者。而走進這裡的普通病房,明亮、舒適、方便是給人最突出的印象。連接內科病房樓和門診樓之間的地下通道,兩台電瓶車來回穿梭接送,省去了患者徒步的辛苦。

“讓病人走最短的路看完病,是我搞設計最大的原則。”在黃錫璆看來,醫院空間設計合理與否,直接關系到病人看病是否便捷流暢。科學安排醫流、人流、物流,才能暢順院內交通,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醫生病人的緊張情緒,緩解醫患關系。

“過了幾十年再看,黃博士的設計仍然是世界領先,尤其是一些細微之處的設計,見真情、見水平。”中元國際工程公司董事長丁建用“可持續”來概括黃錫璆的設計。

不唯經驗圖紙論的實踐大師

在做各種項目時,黃錫璆從不唯經驗、書本、圖紙是論,總是要親赴一線,雙向了解病人看病、救治、診療的全過程。在他看來,醫院建筑設計是實踐性非常強的學科,隻有在一線做項目,才能真正了解醫院的現實,接觸真實的情況,掌握一手材料。

2003年,中國中元承接設計小湯山醫院,上級要求3天3夜完成任務,但黃錫璆認為這樣短的時間內建成的醫院不足以在隔離、通風、防止交叉感染等方面達到烈性傳染病醫院的標准,將對醫護人員的安全造成重大威脅。

“我感到肩上責任重大。”作為一名科學技術工作者,黃錫璆堅持原則,頂住壓力,同時一邊設計一邊施工,每天都奮戰在第一線。經過7天7夜的努力,工程交付驗收。嚴格的空間區分,杰出的通風系統設計,專業的醫用垃圾處理……小湯山醫院收治的680名非典病人得到有效治療,1200余名醫護人員無一感染,做到了零死亡、零感染。

至今,黃錫璆主持設計120多所醫院,指導設計130多所醫院,是很多國外知名設計師整整一生作品量的5~10倍。憑借對中國現代化醫院的卓越貢獻,黃錫璆榮獲中國建筑學界的最高榮譽獎——第六屆梁思成建筑獎。

面對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現代化醫院建筑以及各種紛至沓來的榮譽,黃錫璆從不居功自傲,也沒有就此功成身退、頤養天年,而是以年過七旬的高齡仍奔波在建筑設計一線:“醫療設施建設大有可為,我這輩子能把這一件事做好,就知足了。”(邱玥)

分享到:
(責編:楊媚、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