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她是一面鏡子:龔全珍先進事跡全國巡回報告 

記者  高皓亮

2013年11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龔全珍同志的品德是一面正衣冠、明得失的鏡子,能夠照出我們的思想是否缺鈣、心靈是否純潔、行為是否端正。”聆聽了龔全珍先進事跡報告團的講述后,湖南省委宣傳部長許又聲動情地說。

  由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全國婦聯和江西省委聯合主辦的龔全珍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12日在湖南省委黨校舉行后,近日又赴山東、陝西、甘肅、新疆等地巡回報告,講述龔全珍同志的先進事跡,號召人們以老人為鏡,學習她堅定的信仰和一心為民的博大情懷。

  “人生,各自選擇自己的路。我選了物質生活簡陋,而精神生活富裕的路。”這是龔全珍老人在日記中寫下的話。1957年甘祖昌將軍辭去新疆軍區職務回家當農民,老人毫無怨言跟著丈夫回江西“學著當農民”。1986年甘祖昌將軍病逝,老人沒有停下腳步,繼續走進學校、社區,傳承將軍艱苦奮斗、扶危濟困、建設美好家鄉的精神。

  “她是這樣寫的,也是這樣做的,她用自己的一生踐行著這句話。”13日報告團走進龔全珍老人出生的齊魯大地,1923年,龔全珍老人出生在山東煙台。山東省煙台市公安邊防支隊宣傳科干事方毅告訴記者,身處龔全珍老人的家鄉,今后更要以老人為鏡,在日常訓練、工作中以同樣的精神境界要求自己,出色完成各項任務。

  聽了龔全珍老人的先進事跡報告,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90后”大學生謝洪浩說:“我們年輕一代就缺乏龔奶奶這種追求物質生活簡單、精神生活充裕的精神,今后要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踐行老人的這一精神。”

  “扎根革命老區幾十年,淡泊勤儉一生、情系教育一生、無私奉獻一生。”14日,龔全珍先進事跡報告會在陝西賓館大禮堂舉行,西北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田明剛說,龔全珍先進事跡經媒體報道后,西北大學開展了向優秀校友龔全珍學習的活動。

  1945年,龔全珍考入西北大學教育系。此后大半生,無論是在新疆軍區子弟學校還是在江西萍鄉蓮花縣九都中學、南陂小學、坊樓中學……扎根基層,致力於教育事業成為老人一生的追求。如今,龔全珍仍然最喜歡人們稱她龔校長。她說:“不是因為帶了‘長’,而是因為這個稱呼和學校聯系在一起。”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龔老就是我們的榜樣,我們要學習她扎根艱苦地區、愛崗敬業的奉獻精神,立足崗位,教書育人,用朴素的精神傳遞崇高的信仰。”15日龔全珍先進事跡報告會在蘭州舉行,蘭州市城關區教育局代表、南河小學教師苗玲玲聆聽了報告后說。

  1953年,當時在新疆軍區子弟學校任教的龔全珍和時任新疆軍區后勤部長的甘祖昌結為夫妻。此后30余年,從新疆到江西,從將軍到農民,龔全珍老人始終陪伴在丈夫身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學軍說:“龔全珍同志先進事跡生動展示了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她用實際行動傳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弘揚了黨的優良作風,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生動教材。”

  (譚暢、魏聖耀、許祖華、梁軍、曹志恆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20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