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劉德權:肅清“四風” 構建黨群魚水情

2013年11月19日15:31  來源:黑龍江日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從根本上說是一次整風——整頓黨的作風,是專門針對黨與群眾關系這一問題開展的。究竟黨和群眾關系的應然狀態是什麼,為什麼我們黨要如此重視黨群、干群關系,如何在身系立德樹人使命的高校語境下理解群眾路線教育,需要我們認真思考並做出回答。

按照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中蘊含了無窮、無盡、無限的創造潛力,群眾是政黨執政的力量源泉,因此我們黨離不開群眾,否則我們黨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同時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群眾利益的忠實代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是群眾可以信賴的、堅強的、強大的領導核心,是群眾的“主心骨”,群眾同樣離不開共產黨,否則群眾的根本利益就無法得到實現和維護。從這一意義上講,黨與群眾的關系是魚與水、血與肉、仆與主的關系。正是基於這種魚水情、血肉親、主仆義,才形成了我們黨的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才形成了我們黨的群眾立場:把人民群眾放到心中最高的位置,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才形成了我們黨的群眾觀點: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才形成了我們黨的群眾工作方法: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從人民的偉大實踐中汲取力量﹔才有了檢驗黨的各項事業的群眾標准:人民擁不擁護、贊不贊成、高不高興、答不答應。也正是源於這種黨和群眾的內在關聯,才為我們黨的長期執政奠定了最堅實的群眾基礎,提供了最充分的理論前提,因此我們說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生命線是根植於人民、造福於人民,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中國共產黨是我國的執政黨,是國家和社會各項事務的領導者,各級政府、各個行業的領導者也大多是黨員。我們黨通過不同層次的黨組織把全國8700萬黨員組織起來,形成了黨的組織體系。黨與群眾的關系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是黨的組織、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與群眾的關系,即黨群、干群關系。建黨92年來,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豐功偉績世所共知、有目共睹,但正如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的那樣,新時期,世情、國情、黨情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全黨都面臨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四大考驗和“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四大風險。之所以會有考驗、會存在風險,重要原因正是我們黨沒完全處理好黨群、干群關系,黨群、干群關系不夠協調的矛盾愈加突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當前黨內一些領導干部的宗旨意識、進取精神有所淡漠和減退,在公與私、官與民、利與義等問題面前沒有站穩立場、擺正位置,為民、務實、清廉很不到位﹔一些普通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突出,有的甚至還不如普通群眾﹔一些黨的組織對黨員干部的監督、管理、懲治不到位,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明顯。這些現象的集中表現就是在黨內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四風”違背了黨的宗旨,是當前人民群眾最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作風弊病,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病源所在,如果任其發展,我們黨勢必經不起考驗,扛不住風險,其后果可能會危及到國家的長治久安,危及到人民的幸福安寧,危及到黨的長期執政。因此,無論是從人民幸福、國家富強、民族復興,還是從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長期執政來看,我們黨都必須堅決肅清“四風”,有效整頓黨的作風。

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與以往整風不同的是,圍繞改善黨群、干群關系,直接聚焦“四風”問題。為了落實中央和省委要求,黑龍江大學黨委經過廣泛征求意見,反復深入調研,做好頂層設計,確保了學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扎實深入,富有成效,解決問題,推動發展,促進和諧,對高校如何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這一重大理論和現實課題做出了積極回應。即在全校黨員普遍接受群眾路線教育的基礎上,突出加強和改進校院兩級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和機關管理部門作風建設這一主題。抓住一個要害,即反復查找、梳理和整改抓住學校兩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促進學校內涵建設、提高教育質量、密切聯系師生、改進學風教風、堅持勤儉辦學以及關注民生等方面存在的“四風”問題。掌握一個根本方法,即用延安整風精神開門開展這次教育活動,拋開面子,揭短亮丑,深挖根源,觸及靈魂,著重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上下功夫。立足兩個基點,一是從教育以育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的大學本質出發,通過教育實踐活動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二是從辦學以人才為本、以教師為主體的大學特點出發,通過教育實踐活動積極、有效地回應教職工的關切,不僅是對提高民生福祉的關切,還包括教職工自我完善、實現自我價值的關切,對推進學校發展的關切,讓黑大教職工更加有尊嚴、有幸福感地工作、學習和生活。堅持三個結合,即堅持教育實踐活動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相結合,堅持教育實踐活動與落實省部共建任務相結合,堅持教育實踐活動與推進學校重點工作、攻堅克難相結合,用教育實踐活動來指導業務工作,用教育活動激發出來的優良作風和進取精神推進業務工作,同時用學校辦學事業的大發展來檢驗教育實踐活動的效果,達到“兩不誤”和“兩促進”。把握五條線索,一是按照中央“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循著中央八項規定、省委省政府九項規定和學校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師生規定的線索來查擺和整改“四風”問題﹔二是循著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不斷提高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的質量和水平的線索,查擺和整改“四風”問題﹔三是循著建立現代大學制度、建設高水平大學的線索,查擺和整改“四風”問題﹔四是循著師生員工的民生關切、發展關切的線索查擺和整改“四風”問題﹔五是循著抓基層、打基礎,做到校、處兩級班子和領導干部並重的線索,查擺和整改“四風”問題。

(作者系黑龍江大學黨委書記)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