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羅素英:根本問題在於對人民群眾的立場和態度

羅素英

2013年11月19日14:52  來源:《求是》

作風是立場和世界觀在實踐活動中的直接反映,有什麼樣的立場和世界觀,就有什麼樣的作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說到底,其根源在於少數黨員干部沒有站穩群眾立場,脫離了人民群眾,違背了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解決“四風”問題,最根本的是要解決好對人民群眾的立場和態度問題。

應當清醒地看到,隨著執政日久,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一些黨員干部思想懈怠了,立場動搖了,對人民群眾的態度發生了變化,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出現,一些問題還相當嚴重,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不斷滋長蔓延。古人雲:“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那些知行不一、不求實效,文山會海、花拳繡腿,貪圖虛名、弄虛作假的形式主義,那些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唯我獨尊、自我膨脹的官僚主義,那些精神懈怠、不思進取,追名逐利、貪圖享受,講究排場、玩風盛行的享樂主義,那些鋪張浪費、揮霍無度,大興土木、節慶泛濫,生活奢華、驕奢淫逸,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的奢靡之風,是與黨的性質和宗旨背道而馳的,是人民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

立場決定根基,立場決定成敗。解決好對人民群眾的立場和態度問題,是增強共產黨人黨性的第一位問題。為什麼同樣的環境下,大多數黨員干部能時刻以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心系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但有一部分黨員干部卻沉溺於“四風”不能自拔?原因就在於其立場出了問題。“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隻有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宗旨意識強、群眾觀點強,才會有為民務實清廉的自覺,才會有好的精神狀態,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服務,才會真正相信和依靠群眾,真正視人民群眾為生命之本,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解決好對人民群眾的立場和態度問題,必須深入基層,了解群眾,熟悉群眾,培養對人民群眾的感情。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愛什麼,恨什麼,取決於立場和感情﹔做什麼,不做什麼,怎麼做,也是由立場和感情決定的。對人民群眾不了解,不熟悉,沒有感情,就談不上為人民服務。隻有真心實意地站在人民的立場上,對他們懷有深厚感情,才能走近他們、了解他們,發現他們之中蘊藏的智慧和力量。立場站在人民群眾一邊,感情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通,才能真正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

解決好對人民群眾的立場和態度問題,還必須健全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制度機制。制度機制最可靠最有效。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具有反復性、頑固性,抓一抓就好些,鬆一鬆就反彈。隻有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制度機制,才能持續發揮激勵、約束的作用,讓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得到弘揚,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受到遏制,也才能避免作風建設成為“一陣風”。

黨的根基在人民群眾、血脈在人民群眾、力量在人民群眾。“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人民群眾永遠是黨的智慧和力量的源泉。黨員干部隻有始終自覺地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時刻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最高標准,才能永葆活力、堅如磐石,立於不敗之地。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