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弘揚張思德精神 踐行黨的宗旨

高東璐

2013年11月1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思德是衛戍警衛部隊前身中央警備團的戰士,1944年9月5日,在陝北深山執行燒炭任務時光榮犧牲。毛主席親自參加張思德追悼會並發表《為人民服務》的著名演講,對張思德精神作了最深刻、最本質的概括,為我們樹立起一個模范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實踐群眾路線的光輝典范。

  張思德精神的本質核心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每名黨員干部的最高行動准則,也是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需要深刻認識、把握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新形勢下,我們必須引導部隊廣大黨員干部傳承和弘揚張思德精神,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正確認識和處理好黨群關系、上下關系、官兵關系這“三大關系”,以優良作風團結和帶領廣大官兵,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弘揚張思德精神,必須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堅持對黨無限忠誠、對人民無限熱愛

  習主席強調:“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解決的根本問題,就是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問題。在張思德短暫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終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在他身上充分體現了忠誠於黨和熱愛人民的高度融合統一。

  要強化聽黨指揮的軍魂意識,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忠誠於黨、聽黨指揮是我軍建設的命根子。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認真學習十八大精神,學習習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別是強軍目標重要論述,學習黨史軍史,自覺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堅決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毫不動搖地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扎實抓好意識形態工作,旗幟鮮明地批駁和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

  要當好人民的忠誠衛士,保一方平安、做人民子弟兵。服務人民、永遠做人民的子弟兵,是我軍性質宗旨的具體體現。無論時代如何發展,環境如何變化,我們黨的力量之源沒有變,立黨建軍之本不能忘,群眾路線這個制勝法寶不能丟。要繼續保持清醒頭腦,居安思危,常抓不懈,完善軍地協作維穩網絡,制定應急處置預案,搞好應急拉動演練,堅決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要牢記人民的深情厚意,服從服務於黨、國家工作大局,一如既往地參加地方各項建設,為經濟社會繁榮發展貢獻力量。

  要自覺錘煉過硬素質,樹立忠誠之師、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形象。樹立忠誠之師形象,就必須牢記最高政治要求,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始終做到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事業、忠誠於崗位,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樹立威武之師形象,就必須緊貼核心使命任務,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進一步端正訓風演風考風,全面提升部隊遂行核心使命任務能力。樹立文明之師形象,就必須大力加強作風建設,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嚴格落實條令條例和各項紀律規定,保持文明之師良好形象。

  弘揚張思德精神,必須堅持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一致性,堅決貫徹執行上級命令指示,堅持基層第一、士兵至上

  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一貫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既要對上負責又要對下負責,把兩者有機統一起來。張思德不論當班長還是當戰士,都自覺堅持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相統一,在他身上充分體現了對黨和人民極端負責的崇高精神品質。大力弘揚張思德精神,就要以對黨和人民群眾利益高度負責的精神,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積極工作、勇於犧牲,努力實現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統一。

  對上負責就要堅信黨的領導,忠實執行上級命令指示。對黨忠誠、聽黨指揮是天職,必須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上級命令指示,決不能有半點含糊和動搖。工作中要注意做到“三個結合”。一要堅持吃透上情與摸清下情相結合。隻有堅持上下情相結合,才能更好地把上級的命令指示落實到下級。二要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堅持原則不等於本本主義,在抓落實的過程中,要注意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採取靈活有效的方法,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三要堅持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結合。實踐証明,這符合抓重點帶全局、抓個別促一般的客觀規律,有利於推動部隊建設全面發展協調發展。

  對下負責就要堅持官兵的主體地位,傾心服務基層。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動力,基層官兵是部隊建設的主體,是戰斗力最活躍的因素。工作中要處理好“三個關系”。一要處理好看成績與看問題的關系。要抱著認真負責的態度去分析解決基層存在的問題,多從自身找原因,改進工作指導上的不足,實現上下共同進步。二要處理好加壓與減負的關系。領導機關一定要講究工作指導的科學性實效性,想問題作決策多考慮基層的承受能力,部署安排工作要加強統籌協調。三要處理好從嚴要求與關心愛護的關系。關心愛護基層官兵是我軍的優良傳統,從嚴要求是對官兵最大的關心愛護。

  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是完全一致的,要把提高部隊戰斗力作為唯一根本標准。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緊密聯系、相輔相成、高度一致。這種一致性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最終目的高度一致,另一方面是工作過程高度一致。

  弘揚張思德精神,必須保持和諧融洽的官兵關系,始終堅持從嚴治黨、從嚴治官,尊重士兵、為兵服務

  官兵一致、尊干愛兵,是我軍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和特有政治優勢。新形勢下,大力弘揚張思德精神,有助於強化黨員干部的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提高做群眾工作的能力素質,營造和諧融洽的內部關系,凝聚起抓工作搞建設的強大精神和力量。

  要堅持從嚴治黨、從嚴治官。從嚴治黨、從嚴治官是我黨我軍的寶貴經驗和優良傳統。領導機關一定要下大力推進作風建設向深入發展,以作風的根本轉變贏得戰士的信任、信服和信賴。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政績觀、權力觀、利益觀等,認真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牢固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把手中的權力視為建設部隊的責任,把擔負的職位當作服務官兵的平台,著眼長遠、不圖虛名、埋頭苦干,用釘釘子的精神和扎扎實實的工作創造經得起實踐、官兵和歷史檢驗的政績。要樹牢公道正派的思想風氣,認清權力是把“雙刃劍”的道理,始終堅持秉公用權、依法用權、謹慎用權,充分發揚民主,公平公正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要堅持尊重士兵、為兵服務。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就是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對於軍隊來說,士兵是部隊建設的主體,無論戰時還是平時,都始終戰斗在履行使命的最前沿。要堅持群眾觀點,端正對士兵的根本態度。堅持“士兵至上”的根本態度,決不是一般的理論觀點和工作要求,而是我軍性質宗旨的具體體現。必須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尊重士兵的主體地位,堅持官兵一致的原則,深懷愛兵之心,恪守為兵之責,多辦利兵之事,善謀帶兵之策。特別是在當兵蹲連和幫建基層過程中,要嚴格實行“五同”,深切體會戰士疾苦,虛心向戰士學習,決不能搞特殊,更不能搞“倒服務”。一定要把教育人、關心人、培養人、塑造人,作為踐行群眾路線、真誠服務官兵的重要內容,大力開展創建學習型軍營活動,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作者為北京衛戍區政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4日 08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