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嚴真實”推進教育實踐活動

2013年11月1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農業部堅持兩手抓,做到“兩手硬”,實現糧食生產“九連增”、農民增收“九連快”,機關黨的建設也取得明顯進步。在此背景下,一些黨員干部存在自滿心理和不以為然情緒,認為工作和作風很扎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沒多少問題,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不突出。針對這些現象,部黨組堅決貫徹中央精神,從認識入手、從問題入手,從嚴、求真、扎實推進教育實踐活動。

嚴字當頭,堅持高標准高要求。活動開展以來,我們精心組織召開動員會、推進會、座談交流會,第一時間傳達學習中央精神,抓領導、抓具體、抓過程、抓責任,結合實際落到各單位﹔緊抓學習教育不放鬆,部黨組成員帶頭學深學透,利用周末、晚上時間集中學習研討,保証討論交流時間足、不漏人、效果好﹔組織黨員干部對照為民務實清廉要求撰寫格言,提煉“正風模板”,讓“照鏡子、正衣冠”有了具體形象的標准﹔組織部系統先進人物宣講典型事跡,用身邊的事教育感召身邊的人﹔召開干部監督工作會議,教育干部增強政治意識、全局意識、責任意識,樹立靠素質吃飯、靠實績吃飯、靠團結吃飯的理念,增進與農民群眾感情,深入了解農業農村工作,守住清廉這條底線。

真心誠意,征求意見查找問題。農業部門作風有什麼問題,農民群眾看得最清楚。我們邀請基層農業部門負責人、農資企業、鄉村干部、農技員、種養大戶、大學生村官到部機關當面提意見。10位部領導、75位司局級干部利用休假時間,深入基層聯系點聽意見。51位司局長輪流到信訪窗口接訪,聽訴求,解難題。黨員領導干部“四風”問題有哪些表現,干部職工心裡最明白。我們先后召開35場座談會,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為把問題找得更具體、更深入、更鮮活,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從自身入手、從身邊事入手、從反映強烈的意見入手,幾上幾下,由淺入深,深入查找“四風”、活動組織和督導工作等3個方面的問題,作為農業部“三面鏡子”,使群眾看到了部黨組的決心,黨員干部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實功實做,解決問題促進工作。我們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在實踐中錘煉改進作風。我們繼續選派108名機關干部駐鄉駐村開展為期1個月的“百鄉萬戶調查”﹔選派50名青年干部到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開展支農鍛煉﹔選派20名青年干部到革命老區挂職鍛煉一年。堅持立行立改,解決作風上存在的突出問題。今年以來,部機關發文同比減少7.2%,簡報壓縮30%,全國性會議計劃壓縮54.4%﹔取消下放了57項行政審批事項﹔先后派出12個工作督導組和技術指導組,指導北澇南旱、病虫害高發等災區落實防災減災技術措施﹔深入推進“瘦肉精”、農藥等6個專項整治行動﹔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規范村級財務管理。我們以教育實踐活動激發的動力,推動中心工作,保持了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夏季糧油雙增產,早稻豐收到手,秋糧豐收有望,畜牧業走出低谷,農民收入較快增長,農產品市場供給充足、價格穩定,為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提供了基礎支撐。

(作者為農業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4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王金雪、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