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的實踐與思考)

陳雷: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重在解決問題

2013年11月13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解決問題是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根本所在。水利部黨組堅持把教育實踐活動與水利中心工作緊密結合、有機融合起來,聚焦“四風”問題,全面查找、深刻剖析、狠抓整改,確保教育實踐活動收到實實在在的成效。

  解決問題要找准靶子。為了把“四風”問題找准找實,確保活動不偏、不虛、不空,我們堅持開門搞活動,“面對面”座談聽取意見,“心貼心”上門聽取意見,“背靠背”書面聽取意見,機關司局與對口業務單位和基層單位開展“聯學聯查聯改”。部黨組召開機關司局、直屬單位、地方廳局和“兩代表一委員”、民主黨派、青年同志、離退休老干部代表等多個座談會,發放征求意見函130多份、問卷1100多份,設置征求意見箱,每個黨組成員都建立了基層聯系點,共歸納梳理出9個方面245條意見建議。部黨組召開專題會議,班子成員帶頭對照檢查,做到“三個擺進去”,即:領導班子查擺的問題,班子成員主動擺進去﹔分管單位查擺的問題,主管領導主動擺進去﹔下屬單位查擺的問題,上級領導主動擺進去。在此基礎上,部黨組將機關“四風”問題提煉為14種表現,深刻剖析問題的根源、本質和危害,印發各單位領導班子對照檢查,為解決問題打下堅實基礎。

  解決問題要立行立改。教育實踐活動能否收到實效,關鍵看查擺出的問題能否徹底整改。我們對征求到的意見建議,逐個問題制定整改任務書,逐個方案排出工作時間表,逐個環節明確具體責任人。把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作為切入點和突破口,今年計劃召開的會議較上年減少32%,主要採用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發文較上年同期減少近20%﹔年度預算壓縮5.4%,“三公經費”大幅壓減﹔按照新一輪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的要求,將水利部行政審批事項由48項減少至28項,該放的放、該交的交、該管的管住管好。我們把防汛抗旱防台風工作作為檢驗活動成效的試金石,針對活動期間東北地區發生多年不遇流域性大洪水、南方地區發生大范圍高溫干旱、沿海7個台風接踵而至,先后派出機關干部600多人次、組成145個工作組,深入防汛抗旱防台風一線,與災區軍民攜手並肩、共同防災減災,用實際行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受到災區群眾的好評。

  解決問題要常態長效。堅持一手抓整改、一手立規矩,活動開展以來,我們對原有504項制度進行了認真梳理,擬修訂72項、廢止16項、新制定52項,著重完善水利行政審批、前期工作、資金監管、質量監督、黨風廉政等方面的規章制度,從源頭上防止不正之風,真正做到用制度管錢、管事、管人。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我們圍繞群眾的水憂、水患、水難、水盼問題,大力發展民生水利,不斷提升水利支撐和保障能力,讓水利更好地造福人民群眾。

  (作者為水利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3日 23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